活動裡的情緒(102.3.7)
Bubu 老師曾提到一位來上小裁縫的小孩,無論她如何帶領孩子都不肯作,
最後離開前老師告訴孩子:如果真的不想參加活動,請媽媽不要再報名了!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愛上老師的課,這孩子怎麼了?

老師後來知道孩子和媽媽一早從台北出發,一路上因故被媽媽教訓,來到教室後起先不肯讓媽媽離開,媽媽走後他便選擇不參與當天的活動。

另一個例子
兩個孩子最近參加一個活動,我觀察到某一個小隊裡有個小孩對活動的參與度很低,甚至四處遊走讓帶領的人費盡心思,希望他可以回歸小隊。孩子說他根本不想來參加當日的活動,是媽媽勉強他來的,因此他的行為很明顯就是個無言的抵制。

媽媽思考

聽到 Bubu 老師講述的例子,當下我就反省,千萬不要在出門前罵小孩,想想孩子上學前先被教訓一頓,小小年紀怎能在走到學校的三到五分鐘內轉化情緒,化解心裡的怨氣或冤屈,好好地面對他一整天的學習,沒有搞怪被老師處罰或欺負同學出氣算是萬幸的了。因此我每天都很甜美地站在門邊看孩子穿鞋並和他們說再見,祝福他們有美好的一天。

第二個例子讓我覺得勉強孩子做他不想做的事,人來心卻不到,不但他自己沒有收穫,也嚴重影響到其他孩子的權益,本來帶領的人有既定的活動要進行,卻得在這個無心的孩子身上花掉許多時間,對其他九個孩子是不公平的。

活動不一定得填滿生活,但是每日情緒的處理應該在活動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