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森林的傳說-格列克大冒險(102.2.15)
1317 期商周的標題是 知己 x 知識 = 改變一生的力量
小標題是只有知己,才能讓人如同中了人生的大樂透!
北方森林的傳說不只是冒險故事,更清楚地闡釋了朋友的意義。

琳琳認為在整個尋找北方森林的過程中,儂儂的堅持更甚於格列克,她的腳就是因為想離開動物園去冒險才被咬傷,當格列克漸漸習慣動物園裡安逸的生活時,儂儂的大聲吶喊讓格列克重新燃起冒險的勇氣,其實這是儂儂為自己的吶喊,也才是真正開啟北方之旅的關鍵。

格列克勸儂儂回到動物園,甚至把她撞得頭昏眼花,瞧瞧這堅毅的小女子說的:「你走你的,我會跟在你後面,如果我中途體力不支, 你可以不用管我。我無論如何都要去,我已經踏上了旅程,會繼續走下去,盡人事,聽天命。我離開動物園時已經下定決心,我不會給你添麻煩的。」

雖然兩隻花栗鼠同心協力度過許多難關,但儂儂一直不斷地自責耽誤旅程的進度,因為腳痛無法走路,在農舍被斑點貓攻擊,在颱風天迷了路……。格列克會不會有一天慶幸不是獨自出發,而是和我一起出發呢?格列克不需要我,也可以自己走到這裡,以後他會需要我嗎?

其實我認為單憑格列克一己之力可能無法完成這段旅程,旅途中的猶疑、疲累、迷失方向甚至挨餓受凍,如果沒有儂儂的輔助與鼓勵,大概會被老鷹叼走或是在某個樹洞裡不小心睡去而凍死了。作者幾次描述當中的情緒轉折:「格列克,沒問題,我會和你一起努力。之前,我一直很自責於因為我的關係,耽誤了這段旅程的進度,……,每一件事都成為我的壓力,如果沒有你,我不可能在這裡,這一點絕對不會錯。但你剛才對我說,我們一起去,讓我終於了解一件事:即使我再自責也沒有用,因為現在自責已經太晚了。我會和你一起去,要盡人事,聽天命,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真正的朋友是互相提攜的,直言、衝突或自責是免不了的,但如果可以有如格列克和儂儂般為共同目標一同前進的知己,將是人生中很好的經驗,透過冒險故事的帶領,希望孩子獲得的是未來和朋友的相處之道!

另外,我還告訴琳琳,注意作者對於大自然和花栗鼠的深刻觀察,這也是故事好看的地方哪!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