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下班了!(102.2.4)
山野家的蘭花今年抽了幾枝花苞,擺一盆在後陽台陪伴我晾衣、洗衣。
第一次發現細細小小的嫩枝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向來不是「綠手指」,
從小花苞到熱情地盛開,為我每日的洗衣勞務帶來許多樂趣。

自從沒有為親子天下寫稿後,閱讀免費雜誌的福利便消失了,有一回朋友告訴我李偉文在親子天下專欄裡出現一段話,大意是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他寫的專欄文),表示你在育兒的路上是焦慮的。網路無所不在,資訊更是應有盡有,但我總覺得理論歸理論,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孩子的特質構成獨特的親子關係,用心在當下或許才是王道。這次因為「生涯探索的故事」主題吸引我,只好到超商買一本回家,其中徐玫怡的「玩具小家庭」大大引起我的共鳴。

文中指出很多全職媽媽在小孩睡著後,錯把熬夜當成休息,因為好不容易家裡終於清靜下來,不好好放鬆一下似乎對不起自己,於是睡眠時間因此減少。作者提出解決之道是:為家人服務的時間內也要「服務自己」,這也是我這幾年來的體悟。

我告訴兩個孩子:媽媽的下班時間是九點,若是九點之後再有任何需求,除了先領一頓罵,媽媽也不一定會幫忙你。因此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是我最忙碌的時間,煮飯、吃飯、善後,洗澡、洗衣、晾衣,催促孩子做好份內的事才能準時九點上床,「在服務時間內操持家務 ,不僅服務小孩,也要同時把自己一天該做的雜務、內心該收拾的情緒,都在服務時間內整治完畢。」,「下班後」就能好整以暇地做真正想做的事,如果孩子們睡了,家裡安靜了,我還在廚房洗碗或做雜務,會讓我的心裡很哀怨。

每天能有一段真正的「下班時間」,會讓你比較甘願在清晨的寒冷中起身準備早餐,雖然春天的腳步已經接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