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家庭記錄本~反芻之必要(102.2.1)
兩個孩子平日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學校裡的生活規律而忙碌,
但參加小廚師或是荒野協會等活動後,我便會要求寫一點心得,
日積月累也有一些收穫。

以 Bubu 工作室的小廚師和小裁縫的活動為例,我希望他們作一張卡片回饋給 Bubu 老師,琳琳幾次以後也主動提起要送卡片給小米粉阿姨,畫個圖、寫點心得不會花很多時間,「為什麼?為什麼?」,孩子剛開始總是不服氣地問,媽媽交了學費還花上好幾個小時的交通和等待時間只為了讓你們參加體驗活動,上完課有一點 output 這也是很合理的,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剛開始總是「 我覺得很好玩。」,我會問:「今天做了哪些事?為什麼覺得好玩?」,讓孩子回想活動時的細節,他們也會說起當中的點點滴滴,整理自己學到什麼。經過幾次的對話,慢慢地孩子們也學習統合和表達。後來我會在最後問他們:「你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為什麼?」,引發孩子自己思考的線索,不會將來只留下「很好玩,很好玩!」的模糊印象。本來寫上一百個字都要搜索枯腸,現在如果有時間,每個活動都可以寫成一篇作文,有時文思泉湧還能寫出好幾百字呢!

[小四]家庭記錄本~反芻之必要(102.2.1)
基本上我也不介意他們記流水帳,生花妙筆也是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寫起,小四的孩子其實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將來他們回頭看小學時期稚嫩的照片和手寫記錄,不但有意思也是爸爸媽媽留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參考閱讀:
家庭記錄本(102.1.22)
暑假的日記本(100.9.5)

作文簿:
[小四]作文 ~ 難忘的夏令音樂營(101.10.9)
[小四]作文 ~ 暑假生活記趣-蘇州之旅(101.9.17)
[小三]作文 ~ 伯公老樹之旅 (101.3.27)
[小三]作文 ~ 花蓮遊記 (101.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