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媽媽的味道嗎?(102.1.25)
爸爸出遠門,我拎著兩個孩子作眼睛和牙齒的定期檢查順便辦點雜事,
一出門就是大半天,中餐大部份只能在外解決,這一天難得沒有外出,
我們還是約了鄰居媽媽到歡喜心集飽餐一頓,不煮飯時間就變得很多!

滿桌豐盛的食物讓我們覺得很開心,我想起社區裡一位女孩,國中時就常見她傍晚時拎著一個裝滿食物的紙碗回家,念高中以後,早上六點半出門搭交通車,晚上九點半才回到家,她上班的母親也大都在外解決晚餐,雖然高中的課業壓力很大,未來我的孩子應該不會念這種形式的私立學校。

鄰居媽媽說將來這女孩離家上大學後,會想念媽媽飯菜的味道嗎?這個只提供住宿的家會牽引她回家的情緒嗎?

琳琳問起我上大學時會常常想回家嗎?會想念外婆作的菜嗎?以前火車票不好買,大概一個月才回家一次,而且每逢假日搭火車是很恐怖的經驗,常常很擔心到站時因為車廂裡太多人而擠不到車門口,買不到座位而「站著」坐火車也是常事。現在的孩子出門有高鐵和爸媽的轎車接送,很難體會二、三十年前的景況。

新年假期時到台北和大學同學相聚,她也是台南人,我們怎麼說起「虱目魚肚」!這是兩個孩子常在外婆的餐桌上看到的菜,嘟嘟喜歡和外公搶著吃煎得香脆的魚皮,兩隻小貓咪被訓練得很會吃虱目魚頭,我問同學為什麼南部人的餐桌上總會有虱目魚肚,而且魚皮一定要煎得香脆才道地,她媽媽也是這樣做的,或許也沒有特別原因,就是產地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