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家庭記錄本(102.1.22)
1312期商周報導下班後成功者偷偷在做的事,有20位名人推薦下班後的生活提案,
其中荒野協會的李偉文先生的提案是「DIY 家庭記錄本」,可記錄孩子成長和家庭生活,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所以不需額外花費,以前孩子們的暑假的日記本做法和此想法類似,
但是這回使用的簿本做了一些調整,比較符合使用上的需求。

寫日記也是很好的方法,但年紀太小的孩子恐怕會視為畏途,畫畫可能才是他們擅長的事,門票、車票、簡介資料、照片、微笑章和各式圖章都可以收納進來,透過整理這些旅遊或是活動中帶回的各式各樣資訊,反芻後大都能寫出一些發自內心的感想。因為黏貼的資料太多,以前的小本子簡直是大爆滿,於是改買素描本,希望可以改善,如果要出門畫畫還可以直接用,不需要再另外帶圖畫紙。

今天除了讓兩個孩子在家補眠,也開始記錄寒訓的點滴,營火晚會的吼叫、餐點的菜色和大地活動的精采娓娓道來,經過沉澱之後,老師在課堂上的提醒慢慢浮現,韓國人發不出「ㄏ」的音,總把「茉莉花」唱成「茉莉哇」,日本人唱起音階來發音也不盡相同,我告訴他們那是每種語言的限制,就像我們把 「th」 的音念成「 s」 的音一樣,不過經過特別留意和反覆練習還是可以克服。想起第一個提醒,課堂上的收穫便一一湧現。

想寫什麼或寫多少都悉聽尊便,也不需要每天記流水帳,有特別的活動再記錄,媽媽也可以嘗試和幼小的孩子一起合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