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101.12.13)
這是個感人的故事,琳琳從圖書館借回,讓我像看連續劇般地一口氣讀完,
作者取材自親人的成長故事,在當時無法給「川楓」一個溫暖擁抱的支持,
但這「暑假作業」卻給人帶來無限的希望。

川楓的母親死於生產時的併發症,他從小由阿嬤帶大,父親再娶後帶著妹妹和新媽媽搬離老家,川楓和阿嬤一起住,父親每星期回來吃一、兩次晚飯。代課老師請他補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母親」,開啟川楓認識母親的機緣。

外婆、阿嬤和父親因為川楓母親的突然去世而無法自處,所以川楓從來沒有過過生日,和母親相關的事總是三言兩語被打發。老師建議他當個小記者,採訪和媽媽相處過的人,了解媽媽是怎樣的人,她作過哪些事?父親找出母親剛懷孕時的兩人合照,還寫一封信給川楓,已經六年級的川楓從來不知道父親真正的心意,透過這封信他才明瞭自己很像母親。

暑假中陸續發生很多事,川楓的父親和新媽媽瀕臨離婚,他意識到同父異母的妹妹川櫻也面臨家庭破碎的危機,陷入「除了接受大人行為的後果,別無選擇,而且不知不覺中承襲父母心中的罪惡感,彷彿父母之所以不幸,都是自己的錯」的思維中。探訪外婆的時候,在如夢似幻的場景中,母親透過外婆對他的愛,讓川楓理解生命的長短是定數,卸除自己害死母親的罪惡感。我最喜歡這一段,作者的巧妙安排讓外婆、母親、川楓有著深刻的心靈交流,即使母親的肉體不在,但她會透過所有的人、所有的擁抱來滋養自己的孩子。父親的哭泣、無助、自責更讓川楓體悟:大人並不是完美的,在很多時候,大人也跟小孩一樣,不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甚至也會把事情搞砸,造成各種傷害。

孩子的班上也有因父母離婚或某些原因而和祖父母同住的孩子,不知道是否因為罪惡感的關係,他們普遍需要大人較多的關注,透過作者流暢的訴說讓我們理解生活中的曲折,如果有機會,也可以給這些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