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像潛水般循序漸進的專注(101.12.7)
1305 期的商周「搶先書摘」介紹日本天才棋手羽生善治寫的「決斷力」一書,
其中摘錄直覺、冒險、專注、玲瓏和熱情等章節,對「將棋」我完全沒概念,
但是對作者的論點卻是心有戚戚焉!

在專注的段落提到深度專注的狀態像是老僧入定的感覺,當時毫無雜念或邪念,例如當整體布局只剩最後一步時,那枚棋子就好像會發光似的。文中還提到賽馬騎師武豐先生和橄欖球的金泉選手也有過類似經驗,在深度專注中,映入眼中的景象可能不是現實的周圍環境,而是平常肉眼所見不到的事物,對時間的觀念也會消失,一下子就看出對手的布局,可以很快判斷出致勝的一步。

接下來的觀念非常有意思,書中提到常有人問他如何讓孩子提高專注力,他認為只單獨培養專注力應該很困難,又不是喊一聲「專心」,專注力就會出現!

小孩子只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都會一直做下去,甚至忘記時間。當他熱衷於一件事的時候,就算大人什麼都不說,他們也會很專注。重要的不是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而是給他們一個能夠發掘興趣,想要深入探索的環境。培養一個興趣,一頭栽進去,如此不只是專注力,同時也會激發思考力和創造力。

觀察孩子們在還沒有開始接受教育之前,不管在家或是在外活動,只要是有興趣的事總是讓他們很專注,對時間的流逝毫無知覺,「等一下 ,再玩一下好嗎?」。長大後上學也是有樂趣的,但是考試和作業就不那麼有趣了,或許專注力差的孩子只是比較「不認份」罷了。如果寫作業也是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拖拖拉拉的現象應該不會出現吧!

我們提供的學習能讓孩子發掘興趣嗎?羽生善治在「直覺」的章節中提到直覺能力的根本是感性,必須藉由閱讀、音樂、與將棋界以外的人士接觸等各種刺激,綜合性的讓自己的感性更為敏銳。如果寫作業是一種必然,專注也是一種必然,培養的方式絕不是在每天課後的書桌前,應該是在其他更有興趣的事件中,這是我最近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