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國(101.12.2)
在牙醫的候診室研究著1302期的「封面故事」,嘟嘟也好奇地湊上來看這世界地圖,
有船又有魚的,到底在說些什麼呢?他仔細地數著小琉球船隊的18個基地分布圖,
我也挑些內容與他們分享。

說起我對小琉球的了解大概和以前一位家住台北的同事差不多:他說過了台中以南,就不能確定嘉義、高雄和台南的地理位置。原來這些小琉球船長的低學歷(大部分只有國小畢業)來自就學的不便,每天要搭船往返四個小時到高雄上國中,但他們卻能自學而通曉多國語言並建立船隊,使得台灣的全球鮪魚漁貨獲量名列前茅。

大海航行,常黑到連光都沒有,但不怕,只要比地球走得快,就能追上陽光。

這篇報導中記錄著貧瘠的家鄉土地與困境造就小琉球船長們傲視群倫的原因,十三歲上船暈船暈到吐膽汁,時時面對大海無情的風浪,小琉球人拼博的勇氣與智慧使他們翻身為海上的 CEO,雖然目前面對海洋資源枯竭,台灣受到捕撈額度的限制並必須積極進行復育,但這些船長們的故事活脫脫就是克服困境的最好教材,電視媒體為什麼都沒有人討論呢?只一味地高喊台灣希臘化、西班牙化,我真想請這些名嘴們閉嘴吧!可以脫下西裝,開始做一件對台灣有益的行動嗎?

我告訴孩子可以每日安然地走路上學是多麼的幸福和不容易,對照著地圖研究黑鮪魚的洄游路線,討論每個太陽升起的地方,都有小琉球船長的含意,把雜誌捲起來成為一個簡易的地球,白天、黑夜的變化解釋著日不落國的概念,小琉球的船長們是海上的成吉思汗,當年成吉思汗的版圖又在哪裡呢?以前的大英帝國也是日不落國,於是我們說起「殖民地」和外婆的日文名字,還有爸爸辦公室裡的那些印度同事。

只要跑得比地球快,就能擺脫黑暗。這是個奮鬥的故事,每天我見到許多堅守崗位的人,日日辛勤教導的老師,各行各業兢兢業業的上班族,都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榜樣,但是我更相信,如果可以少一些名嘴,我們的精神生活品質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