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電腦課(101.11.5)
琳琳帶回一張紙條,她說電腦課都聽不懂,希望我可以教教她,
正在廚房忙碌的我無法及時回應,得等到晚餐後才能細細研究,
心裡還盤算著如何將 0 與 1 好好解釋一番。

等到爸爸下班後看到紙條,拿出計算紙講得口沫橫飛,但孩子們還是聽得一知半解,以四年級的數學程度,目前只學到二位數和三位數的乘法和除法,還沒有進到次方的概念呢!當琳琳說起 kB、 MB、 TB 和GB 時,嘟嘟也說起他的見聞,一個中文字是兩個 bytes,兩個英文字是一個 byte,老師還要他們記下一些檔案的格式,例如 bmp 、gif 等等。

琳琳到學校告訴同學,MB、 TB 和GB 是她的媽媽大一上計算機概論時才學會的,這位可愛的女同學說:「喔!那我們現在好辛苦喔!」

趁著到學校說故事前的幾分鐘和老師提起電腦課的這張紙條,這屬於科任老師的課,但老師應允要去查查課程大綱,四年級的電腦課到底該學些什麼呢?

過幾天我們的車子跟在一輛新竹客運的後面,車廂上方的跑馬燈一直變換著,很難得有這樣近距離的觀察,我讓孩子們仔細看著那些矩陣裡的小光點,亮或不亮決定一個顯現出來的數字或文字,所有電腦裡的圖形都是這樣組合而成的,亮或不亮再加上各種顏色。

後來沒有聽孩子們再提起這些對他們而言算是「高深」的學問,但要勤練「快打高手」,期末看誰打的中文字多就能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