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控制與被控制(101.10.25)
教師節演唱隱形的翅膀時有一段插曲,當時由A同學負責找人,
我和琳琳對名單都有一點疑問,為什麼音樂老師非常讚賞的B同學沒有入選?
嘟嘟的回答是:「A同學最不喜歡B同學了,怎麼可能選他!」

有一晚嘟嘟如火如荼地大聲唱著隱形的翅膀這首歌,我說起這段小插曲,爸爸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不能想像小學生也會這樣作,或許學校也可以算是社會的縮影,加上孩子還不懂得掩飾,怎麼可能找互為死對頭的人來搭檔呢!即便對方是全班最會唱歌的人。

小男孩的直來直往倒還省事,小女生之間的恩怨情仇就很難一語道盡了。琳琳常會報告班上女生間的點滴,最近她有一個困擾,好朋友這幾天對琳琳不理不睬,以前我們就討論過這種情況,作法是誠心誠意地請教對方是否有得罪之處,講明了才有改善的空間,如果對方還是置之不理,那要回頭調整自己的情緒,不要困在這莫名的情況裡。琳琳在膠著幾天後終於發現可能的原因,好朋友對她的話語有回應時,旁邊的另一位女生發出「 嗯!嗯!」的清喉嚨聲,好朋友就不再說話了。

就這樣的三角習題,我問孩子們是否曾經扮演過另外兩個角色,姑且稱為控制者和被控制者,每次討論類似的話題,嘟嘟總說女生很麻煩,還提到他的好朋友小男孩P最近一直覺得小男孩A和B對他怪怪的,嘟嘟只有一句話「 你想太多了!」,讓我聽了哈哈大笑。

說「控制」或許過於嚴重,但小時候的這種依附關係,到青少年時就有很大的力量,社會新聞裡多的是在人多勢眾的情況下,懵懂少年犯下無知的錯。我和他們討論三個角色的立場和作法,也希望他們能有作為獨立人的自信,但人際關係的微妙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一切還得自己拿捏,其實我也很想說:這些小女生真是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