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學成語(101.10.7)
因為老師指派孩子們參加成語達人競賽,我們認真地讀起參考資料,
每星期二早自修共讀「你是我的唯一」時,順手寫下段落中出現的成語,
讓小朋友們也一起來練習。

第一次我念出成語,請小朋友上台寫出答案,即便是我認為難度不高的成語,幾乎每個人都一副「避之惟恐不及」地很怕被我點到,後來在黑板上寫下注音,讓大家上台填空,也可以互相討論,幫忙找答案,總算不那麼排斥。

雖然四年級學過的國字不算少,但小朋友會有「健忘症」,忘記一些讀寫過的字,或是混淆相似的字形,例如「學」和「興」,加上國語課本裡學過的成語不多,如果閱讀量又不夠的話,想請他們一一寫出正確的字,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例如「漫不經心」寫成「漫不驚心」,「若有所思」的「若」寫不出來等。

和導師討論這個現象,她覺得現在的孩子字寫得少,大概就是課本內容相關的,因此我們合力每星期帶給小朋友們一些成語,導師會在第一節課時再仔細解釋一回黑板上的成語。

學習是累積的過程,有開始就會有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