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開帳號(101.9.21)
孩子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坐上餐桌(吃點心),開始實況轉播學校發生的事,
琳琳宣告她在電腦課開一個帳號:英文名字+家裡電話,密碼是一串數字,
還說全班已經有百分之六十的同學有自己的帳號,她算是很落伍的。

我聽了覺得很不妥,連忙告訴她關於網路安全的知識,生日、電話號碼或是身分證字號等資料都不應該放在使用者帳號裡。琳琳提到同學的密碼設定為「0123456789」,她也如法炮製,因為太複雜的數字或不熟悉的數字串恐怕連自己都容易忘記。

趁著第二天到學校上英文課,向導師建議請英文科任老師加強網路安全的觀念,既然要讓全班小朋友開啟使用者帳號,注意事項也應該帶到。導師表示沒有一同前往電腦教室上課,不知道全班開帳號的事,但她會在課堂上和小朋友們討論網路的安全性。

在意這麼多細節,是我的年紀真的老了嗎?還是當事者的不經心!最近家裡將窗型冷氣換成分離式冷氣,原來的窗型冷氣拆走後,廠商幫我裝上一片普通的透明玻璃,因為是面對中庭的位置,我還得想辦法貼上壁紙或另外處理才行。我以這個例子和孩子們解釋如果多用點心,可以減少後續的困擾。裝玻璃的錢並不包含在安裝費用中,當時我沒經驗也沒多想,如果安裝的人員採買玻璃時可以多問一句,使用不透光的玻璃,將可省掉後續處理的麻煩。

琳琳在爸爸的幫忙下又開啟一個新帳號,但是還得研究一下如何取消這個「英文名字+家裡電話」的帳號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