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教案:訓練好鼻師(101.8.20) 活動教案:訓練好鼻師(101.8.20)
這是一個關於嗅覺的活動,準備好各類香料植物,
希望透過活動喚起小朋友對生活中常見氣味的注意力,
我也從帶領中觀察到小朋友的各式不同反應。

每組約有八到十位小朋友,剛開始讓大家自由地觀察並搓揉葉子,建議他們細細地分辨每種植物的味道,接著蒙上眼睛進行接續的活動。如果時間足夠,可以利用競賽的方式,給孩子幾樣植物讓他們說出正確的名稱。

因為活動時間只有十五分鐘,先用五分鐘讓孩子們熱身,蒙上眼睛後給每人一小段植物,讓他們說出答案。薄荷葉是送分題,每個孩子幾乎同時可以說出正確答案。第二回合開始我們給孩子不同類型的植物,十位小朋友大概分到三種不同的葉子,每個人必須說出自己的答案,不能再人云亦云。

在這個團體裡有部份「 活潑」的孩子,當大家準備蒙上眼睛時,有一兩位不願意配合,一直反應布條讓他很不舒服,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如果其他九位小朋友都可以接受,為什麼這孩子不能妥協五分鐘呢?

孩子是最沒有心機也最直接的,透過一輪的帶領,和我一起同工的媽媽們討論整個活動過程,我們觀察到孩子們在小組裡的反應和在大團體裡的表現是大同小異的,愛出風頭不是壞事,但是某些情況下必須能夠顧及團體的榮譽而和大家合作,還有,如果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團體裡的行為,父母是否有智慧給孩子適度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