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察:混齡(101.8.19)
Bubu 老師經過多次小廚師的實際帶領,上課中曾好幾次提到混齡教學的問題,
言談中她認為那不是一種好的學習方式,最近孩子們參加的活動也屬於混齡的模式,
讓我真正從中觀察到混齡學習的優缺點。

以前兩個孩子上的幼稚園也標榜混齡教學,但是我們只讀了大班就進入小學,大部份的課程還是和小班分開上,蒙特梭利操作課程時,雖然大家在同一課室內,但每個孩子有各自適合的教具,也不特別覺得有什麼不妥當。

最近孩子們參加固定活動的成員橫跨三個年級,嘟嘟和琳琳屬於年紀最小的,我發現最高年級有幾位活潑的大哥哥老是喜歡搶先,有輪流操作的機會時他們永遠排在最前面躍躍欲試,在團體裡屬於帶頭的角色,當然因為年紀較大、見識廣也較老練的緣故。

我慢慢理解到 Bubu 老師所提到的「不公平」,雖然是大家排隊依序進行,大的孩子總是有優勢可以先嘗試,在不同機會的情況下,大的孩子也會優先選擇對他較有利的情況。團體裡的成員如果年齡相仿,即便有人老是想帶頭,指導者或是同儕也不盡然能夠每次都欣然同意,和我在活動裡觀察到的現象就會大不相同,因為每個人都是一樣大,機會是均等的。

在這種示範之下,當較低年級的孩子「熬成婆」成為最高年級的成員時,可能也會從團體裡嗅到同樣的氛圍,盡情享受帶頭的樂趣。

其實混齡教學也會有正向的學習,禮讓、同理心、照顧年幼者的需求和體貼等等,這就要看指導者如何進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