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收書包?(101.5.9) 怎麼收書包?(101.5.9) 怎麼收書包?(101.5.9) 怎麼收書包?(101.5.9)
嘟嘟和琳琳在個性上南轅北轍,基本上我們必須把他們當成兩個獨立的個體,
「 雙胞胎」只是同時間來到媽媽的肚子裡,或許長相會有點相似,
其他的部份可真是「 各自表述」了。

琳琳的中年級導師是嘟嘟的低年級導師,上學期開學後一個多月,老師恍然大悟地對我說起她的心得,兩個孩子差異真大呀!我笑著說他們兩個本來就不一樣,琳琳勤勉好學、循規蹈矩,上課時惜字如金,老師知道她是知道答案的,但不愛舉手發言。嘟嘟可不一樣,活潑好動、正義感超強,告狀的事可絕對少不了他。琳琳隨和,嘟嘟意見可多,很多事都有自我風格,除非溝通到他認同,否則絕不「 盲從」。

生活上的例子不勝枚舉,但退一步想,我們沒有理由要求孩子一定要遵循我們的指導步驟,感性和理性的人原本就有不同的思考邏輯,如果孩子剛好和自己是不同的類型,衝突真是免不了,但這些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孩子還是會依照他的慣性做事,因此「反省和思考」是我每日都要進行的功課。

老師以課堂上的觀察與我分享,當課程進行中提醒孩子們要帶某一本作業簿時,有一半的孩子會當場將簿子放進書包,另一半則一律先塞進抽屜裡,這些孩子的回答是放學前才會總整理,現在一本,下節課又放一本,他們反而會很混亂,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習慣,只要能確實完成就好。她更提醒我不能以琳琳的標準來要求嘟嘟,她應該可以算是很多老師心目中的模範生。

每次我說起嘟嘟的種種,老師總是寬容地和我說起嘟嘟的優點,吃軟不吃硬、貼心有禮貌,我說他總是不接受我的建議,把簽好的聯絡簿和作業直接放入書包,嘟嘟就是屬於需要最後總整理的人,琳琳則是檢查完一本放一本,老師的結論是琳琳應該像我,嘟嘟是不是像爸爸?(疑問句)

不管他像誰,嘟嘟就是他自己,思考和辯論,是我們兩個每天都要進行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