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而來的收穫(101.5.3)
小二的暑假學過一星期的薩克斯風後,特地造訪張連昌觀光工廠買一把入門級的薩克斯風,
嘟嘟有一搭沒一搭地偶爾玩玩,結果每天吹得很開心的是無師自通的爸爸,
鄰居媽媽還說會跟著曲調哼著老歌的歌詞,幸好沒有人打電話來抗議。

本來我強烈建議嘟嘟學一樣樂器,薩克斯風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他不積極,我也不再提。過了幾個月,因為某些原因他開始想上課,換我不積極了,等等看。

「媽媽,我想學薩克斯風。」
「真的嗎?」

過一陣子。

「媽媽,我想學薩克斯風。」
「那你要每天練習喔!」

再過一陣子。

「媽媽,我想學薩克斯風。」
「好!我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老師!」

終於~

「媽媽,老師找到了嗎?」

兩個月前嘟嘟開始他的音樂課,剛開始還沒有建立每天練習的習慣,我依照琳琳學鋼琴的標準,規定每個小曲目每天練習五次,嘟嘟討價還價想降為三次,我很堅持五次是最基本的要求,練習就對了。

學樂器也是一種心性的修鍊,每個星期反覆練習同樣的曲目,透過每天的磨練,從開始的不順暢到熟練,只能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的重複。在琳琳學琴過程中的不耐煩與挫折,我總是樂觀地告訴她,自己學會的東西,別人怎麼樣也帶不走!當然,相對的努力也是自己的付出,媽媽也幫不上忙的。每當嘟嘟出現不耐時,換成琳琳跟他說著同樣的話。

有一回嘟嘟還是忍不住地抱怨,甚至說出不想學之類的話,我回應那也很好,正好可以省下學費,當初可不是大人要求上音樂課的呀!過了幾分鐘,他只好背起樂器,繼續練習。

接送孩子時向老師報告練習的狀況,其實老師是聽得出差異的,紮實的練習讓嘟嘟獲得老師的讚美,對他回家練習的動力幫助很大,真是一種良性循環,也算讓他跨過學習樂器的第一個關卡。

每個孩子都想得到讚美,但那絕對不是空泛的「你好棒!」之類的話,只有經過自己努力過後的經驗才是最實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