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101.4.25)
兩個孩子每天總是希望準時上學去,從打掃校園開始一天的學校生活,
家裡有多個時鐘,但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出現時間不一致的狀況,
雖是兩、三分鐘也是分秒必爭,因為風紀股長一打鐘就起身準備登記遲到的人。

嘟嘟和琳琳非常地自律且有效率,吃完豐盛的早餐才出門,幾乎沒有遲到的記錄。有一天早晨嘟嘟沒好氣地說家裡的時鐘都不準,到底要看哪一個?

這一天我的心情很好,也記得 Bubu 老師提醒要「 好好說話」,其實只要找出「中原標準時間」,把每個時鐘校正即可,這是一件可以調整的事。

我還跟孩子們提起 Bubu 阿姨最近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值得修改的人生」,文章內容對他們來說太深奧,不過生活裡的事總是有可以學習調整改善的機會。

在 1268 期的商業周刊專訪張忠謀董事長的文章中,記者問:上一次的交棒是成功?還是失敗?

回答是:

那是七年以前啦!我的想法也改變了,也可以說那個時候,摸著石頭過河,現在回來了以後,又再次出發,再次摸石頭了。

哎呀!天下沒有什麼絕對成功、絕對失敗的事,只要想法改變了,就可以做不同的事情,我不認為那次是失敗的,你這樣形容太......,我覺得我這次布局可以更好。


記者的問題非常直接,我倒是對「摸著石頭過河」的說法印象深刻,摸了石頭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走,再次摸石頭,再次出發,隨時都可以修改。

從李偉文和AB寶的對話書(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中也讀到頗有意思的一句話: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放棄!

晚餐時問兩個孩子:成功的相反是什麼?兩人都異口同聲地說「失敗」,還說出「失敗為成功之母」!

但我舉了國父革命成功的例子,前面十次都失敗了,但是因為他的不放棄,最後終於成功了。孩子們也覺得有道理!

道理說起來是容易的,剩下的就「摸著石頭過河」啦!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懷舊風休息站(100.10.3)
真神何時會出現?(100.11.5)
攀爬者還是連接者?(100.12.10)
美國牛肉與悅性食物(101.3.20)
學歷無用論?(101.3.29)
肥胖正在傷害地球(101.4.9)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推餐車的「 後果」(100.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