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碗飯(101.4.13)
好友送我一本彭明輝教授「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的簽名書,
和另一位朋友互相分享時,我提到這書沒辦法像小說一樣一口氣看完,
可能一天讀個一篇,慢慢地思考,隔天才再讀下一篇,
彭老師在清大有讀書會,也有部落格,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我在李偉文的部落格裡讀到他閱讀彭老師這本書的心得,我和嘟嘟琳琳分享這句話:
大多數人高估一年可以作到的,卻低估了十年可以作到的。

剛念出這句話時,琳琳說:什麼「低估」、「高估」的聽不懂,嘟嘟也接著說聽不懂,我又慢慢地念了一次。

一年和十年可能很難想像,因此我舉了一個貼近生活的例子。

一直都沒有進英文補習班的兩個孩子,從三年級開始上英文課就發生許多狀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都已經進入補習的行列中。

如果只用一個月的時間,是不是可以學好英文?從上學期開始的學習經驗來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如果每天把課文複習好,順便背幾個單字,那一年以後英文程度必然大增。例如每天背兩個單字,一年就可以背六百個單字呢!我很仁慈地扣掉六十五天,偶爾還是可以偷懶一下的。

用一個月和一年來解釋,並且加上 300 X 2 = 600 的試算,孩子是可以聽得懂的。

我也念了「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裡的一段故事,有一個人,吃了買的第一個麵包,肚子還是覺得餓,於是又買了第二個麵包,吃過還是餓,再買第三個麵包,吃完之後終於有飽足的感覺。因此結論是:吃第三個麵包就好啦!

孩子知道沒有第一個和第二個麵包,怎麼會飽呢?對語言學習比較緩慢的嘟嘟,已經從複習中讓英文的小考不再和同學比低分,琳琳則從積極地背單字中獲得閱讀小書的樂趣,故事是人人都會懂的,但是實際的累積仍需要持續的動力。

後來的話題也轉到荒野協會,最近兩個孩子參加一系列的活動,我當然要介紹李偉文和荒野的關係,而且他也是「唸書是為了增加選擇的工具」的最好例子, 雖然每天放學還是聽著學校裡有趣或有點好笑幼稚的實況轉播,但是常常望著那超過一百四十公分的身影,也是大孩子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