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音樂會有感(101.3.5)
二月份全家一起欣賞韓國世界展望會兒童合唱團訪台音樂會,
當他們一開口,整個音樂廳頓時充滿著飽滿的聲音,頗令人震撼,
我想當天晚上,所有的家長和孩子們必然感受到不小的衝擊。


韓國世界展望會兒童合唱團的前身為韓國世界展望孤兒合唱團,成立於1960,以歌聲在國際間宣揚人類愛、和平與希望的訊息。自1978 年參加英國廣播公司(BBC) “Let People Sing”以純淨無瑕的歌聲感動全場而贏得首獎及獲頒Silver Rose Bow 獎項的肯定,並被讚譽為「天籟」後奠定合唱團在國際的譽。成立50 年以來,總計參加超過43 場國際巡迴演出,以及韓國4000 場以上的演出,演唱足跡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等地27 個國家。

韓國世界展望會兒童合唱團的音樂會中,觀眾可以欣賞到極高評價的新編宗教、古典及當代名曲、韓國傳統民謠,和精采的傳統擊鼓及舞蹈。許多演唱曲目皆為駐團知名作曲家Hunchurl Lee 的作品,以清新脫俗的創作手法將傳統名曲注入當代精神,備受樂迷推崇,尤其在韓國傳統民謠部分令人驚豔的創新風貌,配合傳統的舞蹈及服裝,濃烈的北國風情令人屏息期待。


嘟嘟和琳琳已經參加合唱團一段時間,這次團裡的大哥哥和大姊姊也參加音樂會的聯合演出,見識到韓國團的演出之後,指揮老師有感而發地說:下次上課前該讓孩子們先跑跑五千公尺,也要多多訓練肺活量。

除了表演曲目的多樣化,聲音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艷,傳統民謠部份的服裝和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連孩子們都看得目不轉睛。我則注意到這些韓國的小女孩們,連長髮的長度都是一致的,不好說這裡有共產國家的影子,但確實有許多細節是非常講究的,他們的練習時間是三、三、五,周間有兩次三小時的練習,周末則是五小時。

反觀台灣的民主氣氛下,孩子們有很高的自由度,單單女孩們的長髮就有許多文章,希望她們上台時把頭髮紮到後面,露出整個漂亮的臉蛋就要耗費許多唇舌。

和其他的家長們談起這次的表演,大家都讚嘆不已,因為我們都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們上台表演的景況。指揮老師們也從中汲取經驗作為新學期教學的調整,「 見賢思齊」是韓國團此行帶來最大的激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