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拼命寫評量(101.1.8)
怎麼覺得學期過得好快,一轉眼來到期末考前最後的周末,
爸爸到蘇州出差加上天氣陰冷,兩個孩子在家趕評量抱佛腳,
外婆和姨婆都祭出高額獎學金,期望嘟嘟這次可以考進前六名!

第二次月考時嘟嘟得到「進步獎」,不僅有獎狀還有獎品,我很好奇地問:「 你怎麼會拿進步獎?」,嘟嘟認為自己可能以前考得太差,這次老師才會特別給予獎勵,於是大家都鼓勵嘟嘟要再接再厲。琳琳很不平地說:「為什麼大家都沒有提到我第二名的事?」,爸爸說這真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最好例證。

低年級只有上一個整天,每天下午我們都可以悠閒地寫功課和運動,中年級開始有三個整天課,還參加一個課後的社團書法社,因此孩子們都明顯感覺到三年級的課後時間變得緊迫,學習科目變多,作業量也明顯增多,如果平日不妥善運用時間,國語、數學、社會和自然四本評量,恐怕一時間也寫不完。

平日我會告訴他們評量要跟上課程的進度,我只負責批改和解答疑問,讓孩子寫評量是家長的「懶人監督法」,從中可發現孩子記不熟的國字或是數學觀念不清楚的地方,不過話說回來,學習本來就是孩子自己該負責的事,我倒是不想幫他們抓重點。

[小三]拼命寫評量(101.1.8)
最近的「社會」講到「稱謂」,這時親戚多就佔點優勢了,姑姑、阿姨、姑丈和舅舅都是生活中真實存在的名詞。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到植物的根、莖、葉、花和果實,磁鐵的相吸相斥和磁力的大小與方向,空氣的流動和被壓縮,物質(糖或鹽)的溶解現象,孩子們回家常會講述老師如何操作實驗,讓我也略微了解上課的內容,嘟嘟因為頗受自然老師的欣賞和稱讚,因此每次的大、小考都是一百分,很神奇。

讚美,真是一帖良藥。

[小三]拼命寫評量(101.1.8)
不能出門,只好排積木打發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