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說故事時間~手足之愛(100.12.16)
Bubu 為梁啟超先生寫給孩子們的家書繁體版寫一篇導讀
她曾不只一次地在廚房之歌課程中和演講裡提到手足之愛,
這次說故事的主題是「妹妹」,這些泛黃的繪本裡深深地流露出手足之愛,
也一起和大家分享把孩子帶回生活裡交大演講的提問與回答。

大頭妹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媽媽把大頭妹的瀏海剪得太短,露出光禿禿的額頭,大頭妹心情大壞,連市場都不想去了,哥哥假意幫忙,還調皮地在她的額頭畫上一對眼睛,只有姊姊好心地用「額頭咒語」幫她解決難題。作者土田伸子還有另一本姊妹作「大頭妹與眼鏡弟」。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佳佳的妹妹不見了妹妹住院了都是筒井賴子和林明子合作的作品,分別於1976年、1979年與1983年首次在日本出版,嘟嘟和琳琳從三、四歲就和媽媽共讀第一次上街買東西,而且百讀不厭,書裡的圖畫暗藏許多玄機,讓小時候的他們研究許久。

[小三]說故事時間~手足之愛(100.12.16)
媽媽在妹妹剛睡著的時候出發到銀行,沒想到妹妹一會兒就哭醒了,佳佳幫妹妹專上鞋並哄著她說:「來來來,姊姊陪你玩,妹妹不哭了!」,佳佳牽著妹妹好小、好軟的手,她挺起胸,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長高、長大,像個大姊姊了。常在廚房之歌烹飪課時聽 Bubu 說起小廚師上課的種種,每個孩子來到 Bubu 的面前,似乎被施予魔法般突然長高、長大,像個大人似的可以獨立作很多事,書裡的佳佳受媽媽之託,也努力地扮演起好姊姊的角色。

惠惠帶著好朋友小華回家,卻發現早上放在嬰兒車裡的洋娃娃不見了,她大聲叫著:「又是妹妹拿去了,妹妹,妹妹,把我的洋娃娃還給我。」,媽媽正準備揹著不舒服的妹妹去醫院,順便把洋娃娃還給惠惠。

妹妹得了盲腸炎,需要住院開刀,媽媽留在醫院照顧,爸爸和惠惠隔天才去探望。惠惠想帶些東西,好讓妹妹更高興。躺在病床上的妹妹看到姊姊就露出了笑容,惠惠拿出一大包禮物,有紙鶴、飛鏢、玫瑰花、信和洋娃娃,妹妹問:「洋娃娃!姊姊,洋娃娃要給我嗎?真的嗎?」,惠惠用力的點點頭,媽媽緊緊的摟著惠惠的肩膀說:「惠惠,才一個晚上你就變成真正的大姊姊了。」

筒井賴子和林明子合作的作品看似平淡卻有著濃濃的手足之情,新出版的繪本有許多新的主題和呈現方式,但這些「三十歲」左右的故事還是很耐讀。

「幸田有兩件最慘的事:妹妹的教室就在他的隔壁,妹妹和他共用一個房間,有個妹妹真的這麼不好嗎?」我的妹妹不可愛是一本讓有兄弟姊妹的人發出會心微笑的一本書。

有一位媽媽在 Bubu 的把孩子帶回生活裡演講中問起如何帶領兩個孩子一起做事,因為年齡和專注力、持續力的不同,常會有不同的成果。Bubu 提醒媽媽們拋開對人的評斷,例如:妹妹做得比你好,而應該針對具體的東西來討論,例如:這個麵糰揉得很光滑,讓我們一起來研究這是怎麼做到的?

手足之間應該不是競爭而是友愛,在梁啟超的家書裡已經有許多示範。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