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閱讀課(100.12.14)
經過學齡前為孩子讀繪本的階段,小一學國字後開始的朗讀訓練,
嘟嘟和琳琳已具備基本的閱讀能力,最近家裡常出現「 不要再看書了!」的斥喝聲,
兩個孩子似乎從學校的圖書館發現了許多寶藏。

從小一開始,每個星期都有一堂閱讀課,老師會在那一節把全班的小朋友帶到圖書館,老師改作業,小朋友拿一本喜愛的書安靜地自由閱讀。我曾有幾次到圖書館借書,看到閱讀課的景象,心裡很納悶:這堂課的課程設計為何?有效果嗎?兩個孩子倒是很喜歡閱讀課,常常和我分享看到的精彩故事。

學校還有一箱箱的班級用書,每星期都可以到圖書館換書,全班同學在那個星期內都讀一本相同的書,有時候兩個孩子也會互相討論他們前後讀過的書。

琳琳和同學也常跑圖書館,約好借閱同系列的書,看完後再交換,這樣就可以不受每星期只能借兩本書的限制。

觀察他們帶回的書令我非常驚訝,圖書館有許多系列的圖書,書況也非常好,教育確實很需要投資!

嘟嘟很愛讀王淑芬老師寫的書,作者對於校園生活的描寫非常真實貼切,讀了「 十二歲風暴」之後,他問我:「媽媽,你們以前小學時有寫情書嗎?」,他還提起老師小時候根本沒有聯絡簿,也不會忘記帶東西,現在小朋友在聯絡簿上寫一大堆,還是會忘記帶用具!

[小三]閱讀課(100.12.14)
以前兩個孩子一回家吃完點心就很甘願地開始寫作業,現在坐在書桌前,先攤開一本本等待完成的作業本,最上面放的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熱騰騰故事書,非得讀上一兩段才能開工。

小兵出版社這一系列的兒童叢書也很精彩,前幾天琳琳和我討論「 不怕鬼的書生」,這兩天她讀起「 再見外婆灣」,真是一本溫暖的書,作者藉由一個個故事的書寫懷念養育她的舅婆,每個故事讀來都很讓我感動,讓我想起在外婆家的那些日子。林良先生也為之寫序,讚許作者鄭如晴女士的用心,以童年往事為題材,寫出適合兒童閱讀的散文集,特別是用「 虔敬與冷靜」處理童年生活裡的「 悲歡離合」和「 生離死別」。

琳琳曾說有些同學讀起這些書都覺得字好多啊!嘟嘟卻告訴我他自己的新發現:以前一堂閱讀課看不完一本書,現在可以看完 1.5 本,孩子也會感覺得到自己的進步!

有圖書館真好,讓孩子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