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說故事時間(100.12.6)
這次說故事的主題是「 貓」,孩子們很快就發現一字排開的「 貓書」,
繪本雖然很多元,但有些動物常是創作的主角,貓咪和狼就是,
這樣的閱讀方式也頗有樂趣。

每次說完故事,我都會讓所有孩子投票選出一本最喜愛的繪本,這次由「 永遠吃不飽的貓」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卡茲卡茲卡茲啦從小胖貓吃成大胖貓,眼看著貓的身體越變越大,到後來畫不下整個身體,只好把尾巴捨棄了,遇到太陽時,書頁裡只有貓的頭部,當胖貓「砰」地爆破時,讀者的情緒也得到很大的舒解,那些被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又一一跳了出來。

三年級的孩子和低年級的孩子比起來語言程度成熟許多,可以非常正確地、漸進地幫我說出被胖貓吃掉的人或物品,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男主人和女主人、一隻肥豬、掃煙囪的、牧師、新郎和新娘、船長和船員、戴皇冠的國王,這些重複的文句自有一股韻律,讓孩子沉醉在其中,兩班的孩子合起來有四十六個人,其中三十八票投給「 永遠吃不飽的貓」

這樣的投票只是了解孩子的喜好,並不代表其他的繪本就不好看,不同的繪本的排列組合,票數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只是提供作為下次選書的參考,不作為評斷繪本優劣的根據。

「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我是貓耶」都是佐野洋子的貓書,「 我是貓耶」其實有點黑色的幽默,愛吃鯖魚的貓被飛來的鯖魚打到頭,森林裡飛來一群像蝗蟲過境般的鯖魚讓貓慌忙地躲進電影院,定下心緒後看看左鄰右舍,怎麼又坐在全部觀眾都是鯖魚的電影院裡?貓只好又慌忙地逃回森林,但他還是義正嚴詞地說:「我是貓耶!」



其他的貓書請參考前文:
花的貓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獨眼貓
夜裡的貓



佐野洋子其他的作品: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
我的帽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遠吃不飽的貓 我是貓耶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