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說壞話(100.11.14)
嘟嘟能寫出一千字的作文,應該歸功於他每日的滔滔不絕,
一回到家就開始講,吃點心也講,寫作業也講,吃晚餐也講,
要講給媽媽聽的事實在很多。(這張圖是嘟嘟的作業)

我想愛講話的孩子比不愛講話的孩子好,上課的內容、老師說的話(好聽的、罵人的,全都實況轉播)、同學間發生的事(和他有關的、和他無關的)、校長朝會上說的話等,無所不講。

有幾天他一直提到 C 同學的事, C 又作了哪些壞事,被老師怎麼處罰,哇啦哇啦說了好久,可能超過半個小時吧!每天聽嘟嘟說得口沫橫飛,對我來說卻有如疲勞轟炸,幾天後我實在忍不住了,我說:「你說這麼多 C 同學的事,都是不好的事和被老師處罰的事,對媽媽和你都沒有甚麼建設性,好像也沒甚麼意義,可不可以說點好的事?」,嘟嘟說話的興致被我打斷,悻悻然地走進浴室。

走出浴室後又開講了:「媽媽,我告訴你一件事,今天上電腦課時需要輸入家裡的地址,C 同學因為每天玩電腦,他打字的速度很快,他自己的地址打好後就來幫我的忙,我打好後又去幫 P 同學的忙。」,這孩子有聽進我說的話呢!

後來從嘟嘟口中知道 C 同學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媽媽不在身邊,或許這是他有許多脫序行為的原因之一,我希望嘟嘟可以多努力看到他的優點,而不是放大 C 同學不乖的種種。

有一次嘟嘟起了個頭:「媽媽,我要告訴你一件事。」,後來他又把話吞回去:「算了,還是不要講好了,免得被媽媽罵。」,我想那大概是「壞話」。

因為這件事讓我想「重操舊業」,我到學校找老師認領晨光時間說故事,一來可以好好認識這些風雲人物,二來希望透過小故事可以帶來一點改變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