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說成語(100.11.10)
上個周末媽媽特地為嘟嘟請來一位「超級家教」,這位家教是國小老師退休,
目前的工作是輪夜班幫忙帶兩個月大的小孫子,這樣的人才很適合請來激勵嘟嘟,
重點是來上課時還有伴手禮 ~ 嘟嘟和琳琳的生日蛋糕!

超級家教和嘟嘟主要共讀內容是國語「教材重點講義」,據說這本薄薄的小冊子可以強化各課學習重點、培養語文六大能力:
* 字形、字義、多音字
* 詞語、句型、修辭
* 學生字、背成語
* 綜合練習

以前和嘟嘟共讀「教材重點講義」是爸爸周末的工作項目,現在有了超級家教,爸爸只要負責請吃午、晚餐就可以了。

「教材重點講義」不是考試的範圍,但是會讓你的國語文能力功力大增,有些老師也捨棄不用,讓孩子帶回家自行運用。我還是希望嘟嘟可以跟著學校進度加減念一些。

第六課學到「中流砥柱」的成語,嘟嘟說「爸爸是我們家的中流砥柱,賺錢給我們用。」,因為超級家教國小老師的背景,她在外出用餐的車上提到兩個孩子小時候每天都會教他們一兩句成語,因此有這樣一段對話 ~ 媳婦兒說:「你怎麼總是能夠出口成章?」,超級家教的兒子回答:「我覺得很自然啊!」,媳婦兒說:「對我來說就是不自然啊!」。

爸爸受到這段閒聊對話的啟發,星期一起個大早,大家正安靜地努力地吃著早餐,爸爸提議:我們也每天來學幾個成語吧!

有沒有人統計過中國的成語到底有多少個?其實字義上的解釋不會太難,遇上有典故的可要查書了,就這樣進行了兩天「成語配早餐」,第三天爸爸起得太晚,來不及和孩子們一起吃早餐!今天因為下大雨,孩子們要出門時趕快把爸爸挖起來開車送他們上學。

「成語配早餐」也得持之以恆,將來才能出口成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