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教室在四樓的壞處(100.10.11)
吃晚餐時,嘟嘟又滔滔不絕地說起學校的事,
雖然這學期不再到學校說故事,很多新同學的名字已經是耳熟能詳,
餐桌確實是分享和了解的好地方,竟然也是大人自省的好地方!

依照學校的安排,一年級的教室在一樓,二年級和三年級各自「更上一層樓」,四年級以後就分配到另外一個區域,教室數目和班級數目是剛剛好的,但是二年級新生入學時竟然增加一班,因此二年級的一班被安排到三樓,嘟嘟的班級因此無法和大多數三年級的同學在同一樓層,被安排到四樓自然教室的隔壁。四樓還有音樂教室等專業科目的教室。

嘟嘟問我一個問題:「媽媽,你知道在四樓上課有甚麼缺點嗎?」

我回答:「四樓是頂樓,夏天很熱。」

接下來嘟嘟開始說個不停 ~

「因為我們教室沒有和大家在一起,剛開學時科任老師找不到我們,到教室時都已經超過了十分鐘了。」

「現在(每次)上課(科任)老師都要從大辦公室走過來,有時也要超過十分鐘。小朋友等很久,常常吵吵鬧鬧。」

隔壁自然教室的老師都很晚來,小朋友每次都很吵。」

「科任的自然老師都用麥克風,我都知道他們在上甚麼。」

「小朋友,你們觀察到九月十八日的月亮是甚麼樣子呢?」(嘟嘟知道他們正在觀察月亮)

「最近他們在觀察植物,走廊上排了很多盆栽。」

「因為我們的教室最高最遠,每次打鐘(上課)時都只剩我們班的小朋友在跑(回教室)。」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邊聽邊冒冷汗,我無意批評老師,但是一節課也不過四十分鐘,遲到十分鐘,那不就只上三十分鐘嗎?如果再和小朋友寒暄一下,可能又用掉五分鐘了。

很多事情孩子都看在眼裡也內化到他們心裡,如果希望孩子準時,我們自己要先作到。如果我們要孩子看重他們自己所作的事,我們也要有好的示範。

另外,我不知道為什麼嘟嘟對時間如此地敏感,是不是因為每天被我催著九點一定要上床睡覺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身作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