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寫作文的小撇步(100.9.25)
老師提議嘟嘟那篇「中秋節」的作文可以投稿,但需要修改和潤飾,
烤肉、參觀馬蹄蛤主題館和彰化扇形車庫是三天假期中所作的事,
要從時間軸把這些單獨的事情串起來,才能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

和老師討論時她對我提到「視覺摩寫」和「聽覺摩寫」的概念,孩子可能平鋪直述地道出當天的景況,例如餵魚,建議可以詳細地描述魚群(眼睛所見的景象~視覺摩寫),最好再用上一些成語。

初稿:
爸爸帶我、妹妹、堂哥、堂妹去虎尾同心公園玩遊戲,真好玩,我們也有餵魚喔﹗然後爸爸又帶我們走整修好的糖廠鐵軌,我覺得好高好高,但是風景很好看。

修改後:
回到爺爺奶奶家,爸爸帶我和妹妹、堂哥、堂妹到虎尾糖廠玩遊戲,那裡有公園和魚池,池子裡有烏龜和五顏六色的魚,我們餵魚的時候,魚都跳來跳去爭先恐後的吃著飼料,水都噴到我們的腳了,讓我們一直尖叫。然後爸爸又帶我們走一段整修好的糖廠鐵軌,那段鐵軌跨過河流,可以從河的這邊走到河的那邊,我覺得好高好高,但是風景很好看。

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和嘟嘟討論細節收集資料,嘟嘟像平日一樣鉅細靡遺地說起當天的情況,老師再提點他適合寫的片段,我在旁邊聽也覺得獲益良多。

指導作文確實有著很大的學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