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貼標籤(100.9.7)
嘟嘟每天回家都會鉅細靡遺地轉播許多學校發生的事,包含轉述老師說的話,
昨天他義憤填膺地說起A同學又哭了兩次,老師上課中到校園內尋找A同學花許多時間,
過去的時間也就算了(低年級也和A同班),現在又同班,害他都沒有辦法好好上課。

我知道A同學的家庭比較特別,媽媽不在身邊,因此需要較多的關注,她會躲在廁所裡哭泣,等待同學或老師去找她。低年級的老師已經找到帶她的方法,後來大部份的時間是相安無事的。

三年級開始有許多科任老師的課,換了導師A同學也不太適應,因此開始有新的狀況,我對嘟嘟這樣解釋,後來隨口說起或許現在的導師可以請教以前低年級的那位老師。

老師可能「隔空」聽到我和嘟嘟的對話,今天嘟嘟報告一段老師說的話,大意是老師不會去參考低年級老師的意見,她會依照自己的方式觀察小朋友的行為,還提到很多老師都會刻意去了解小朋友以前的表現,她絕對不會作這種事。

這段話讓我想起上星期在合唱團裡發生的事,有一位小朋友D因為調皮被老師點名兩次,這位剛接班的新老師提到前一任的老師對一些小朋友有特別的「交接」,D也在名單內,新老師希望D這學期要好好地表現。

下課回家後嘟嘟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小朋友已經給老師不好的印象,即便他後來表現變好,老師可能還是會留著以前的壞印象。

當時只是覺得合唱團的新任老師那樣說話不太妥當,今天聽嘟嘟轉述導師的作法,倒是佩服起導師能用全無成見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們,這是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