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之歌 ~ 夏日餐桌的涼與熱、濃與淡 ~ 煮一碗古早味的地瓜稀飯(100.8.5)
這是七月份讀書會那天吃的午餐,一碗地瓜稀飯,小菜和蝦子與松坂肉片,
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稀飯和清淡的開胃小菜可以稍解夏日的鬱悶,
這回老師特別解析煮出好吃稀飯的撇步!

「從需求來推算」是老師常常提醒的重點,一米可以煮出 2 到 2.5 飯,也可以煮出 7 稀飯。

為什麼不是一杯米?

指的是你所用的容器,這裡要表達的是比例,1 比 2 或 2.5 與 1 比 7。

如果家裡有五個人,每個人需要兩碗稀飯,那大概用一碗半的白米煮成稀飯就足夠了。

煮稀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是 1 : 7 ,一杯白米需要七杯的水,在瓦斯爐上烹煮,第一次滾的時候攪拌一次,把下面比較重的米粒往上翻,接下來用小火慢慢滾(不再重複地攪拌),大約三十到四十分鐘就可以關火。

地瓜在一開始就放入鍋中和白米同煮,老師特別提到地瓜稀飯是一道鄉土的料理,有時在餐廳裡吃到的地瓜切成方方正正的小塊,有甚麼不對勁嗎? 不也全都吃到肚子裡了!

「用砍的」,是的,老師說地瓜要用砍的,不規則形狀的地瓜才是道地的鄉土料理,想像以前農忙的婦女在燒著柴火的大灶前「砍」著地瓜,還有絲瓜也是像用小刀削鉛筆那樣用「削」的。回想自己曾經看過這樣的畫面:「砍地瓜」和「削絲瓜」,可能來自於孩子們的外婆或是我自己的外婆等長輩,現在甚麼菜都放菜砧板上處理,這些動作可能漸漸失傳了。

廚房之歌 ~ 夏日餐桌的涼與熱、濃與淡 ~ 煮一碗古早味的地瓜稀飯(100.8.5)
我們也吃了一碗綠豆稀飯,綠豆只需洗淨不需先浸泡,也是一開始就和白米同煮。


需要解釋如何「砍」地瓜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之歌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