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照片可放大)
[小二]考數學還是考國語?(100.6.2)
在讀過sama的數學學習的反思之後,想起大約兩個月前影印的資料,
這是琳琳第一次在課堂上練習「數學習作」的記錄,常常從翻閱孩子們的作業簿中得到許多資訊,
對於低年級的數學學習,國語文能力的培養應該優先於計算或是解題能力。

解題能力的根基是語文,了解題意才能思考和計算,第一題要算出A廳和B廳共有幾位觀眾,有時是A廳的觀眾比B廳的觀眾少,有時又是A廳的觀眾比B廳的觀眾多,已知的人數可能是A廳或B廳,剛開始看嘟嘟和琳琳讀題目似乎要打結一樣,要用加法或減法得仔細地看題目,大約一星期後對這類的題目就無往不利了。第二題純粹是計算錯誤,因為粗心而抄錯數字。

對於孩子的學習或成績有許多觀察的指標,對於目前學習內容的理解力,計算能力和速度與細心和自我學習的信心度。

曾和長期擔任高年級老師的舅媽及琳琳的老師討論過理解力,很多孩子到中、高年級都有數學學習成效欠佳的問題,不了解題意是主要原因,因此國語文能力的持續增進非常重要。我也曾有疑問:一定要給孩子學珠心算嗎?兩位老師認為這不是成績好的必要條件,計算速度會在考試過程中較佔優勢,但仍要回歸到對題目的了解才是根本。

在學習珠心算的過程中,反覆練習對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及速度都有幫助,我並不全然否定這其中對孩子的助益,只是無法提供孩子這類學習的家長也不要因此而造成恐慌,怕孩子就輸人一截。

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給孩子適度的反覆練習,可以讓孩子因計算能力的提升而建立信心,例如二進位加減法單元,二位數乘一位數的單元等。

有時對自信心的建立也是需要跨越某些障礙,還有身為家長的祝福。琳琳的國語圈詞小考幾乎都是滿分,只有一兩次的失誤,嘟嘟則是相反,雖然前一天總是很努力地作考前複習,無法得到滿分的魔咒總是如影隨形,我很少對他們的成績發表評論,但是嘟嘟應該也是想拿一百分的。

他總是說:「我一定沒辦法考一百。」,偶爾我也會提醒他:「今天考試時聲調要寫對喔!紙張的紙下面不要多一點喔!」,有時這樣的好意提點反而是一種負向操作,考試時會給孩子一種壓力:我就是這裡會作不好,或是我就是會粗心等等,倒不如給他擁抱和祝福,讓他跨過自己的心理障礙。

我很喜歡 sama 在文章中提到數學和生活結合的看法,數學確實是從生活中演繹而來,例如古埃及人因為尼羅河每年的氾濫沖掉分隔農地的地界,需要重劃土地收租而成為最早想出測量三角形面積的人,讓孩子多多動腦筋和持續的閱讀,是學習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關於數學的學習,請參考:
[小一]二位數加減一位數(99.6.4)
[小一]細心和耐心(99.6.8)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小二]數學課 ~ 二位數加減二位數(99.9.23)
[小二]勤能補拙話自信(10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