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腸胃炎嗎?(100.3.31)
家裡的「警報」已經解除,很想記下這次的經驗,提醒媽媽們要仔細地觀察病中的孩子
通常醫生會依照父母描述的症狀和最近的流行病史及他的現場診斷來用藥,
這時候父母的照護經驗也可以幫助醫生真正「對症下藥」,讓孩子早日康復。
照片是嘟嘟在台灣博物館扛起淨重五十公斤的稻米(米糠啦!)。

在琳琳開始上吐下瀉後的第五天嘟嘟也開始微微發燒,他躺在床上告訴我:「媽媽,我頭會暈。」,觀察他的溫度一直都沒有超過38度,到了晚上才到家庭醫生那裡報到。

一整天當中嘟嘟因為頭暈完全沒胃口,他自己覺得吃東西應該會吐出來而不敢吃,我勉強他喝一些水,因為坐起來或是起身上廁所而吐了兩次。醫生聽到我說吐了兩次,他判定應該是被琳琳傳染的腸胃炎,但嘟嘟在幼稚園時有一次疑似暈眩導致偶吐的經驗,那時也到醫院掛急診打點滴,前後折騰了一個多星期,我們因為某些原因換了家庭醫生,於是我告訴醫生上次的經驗和我這次的觀察。

琳琳從凌晨開始嘔吐,她吐出來的是前一個晚上吃的晚餐,完全沒有被消化,嘟嘟吐出來的是我勉強他喝的一些水,因為頭暈不舒服而吐,那些並不是胃裡未消化的食物。因此我請醫生開止暈的藥,如果可以改善嘟嘟頭暈的狀況,精神上舒服一些才能進食有體力。

雖然開了止暈的藥,醫生認為小孩的頭暈和大人的暈眩是不一樣的,因為微微發燒表示還是有病毒侵襲(這點我同意),他也開了備用的退燒藥和止吐、止瀉和消炎藥。

大家都知道細菌性的感染要投抗生素,例如肺炎或蜂窩性組織炎,但對於病毒只能給予症狀改善的藥物,等待身體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自己把病毒打敗。

以琳琳的腸胃炎為例,在上吐下瀉二十幾次之後,身體裡的病毒應該清得差不多了,醫生給的止吐、止瀉(減緩腸胃蠕動)藥物可以減緩不適的症狀。嘟嘟的止暈藥可以改善症狀,當他不頭暈時胃口很好,也可以吃平常吃的食物,不像琳琳要從粥或五穀米漿等清淡的食物開始進食,這期間還因為太早給了一小片高麗菜讓琳琳腹痛了一個多小時。

止暈的藥其實就是類似暈車藥,吃了之後會昏昏欲睡,精神狀況會不太好,這是它的後遺症。醫生總會交待要觀察孩子的活動力,看著他精神不濟不免也會擔心,我都要趁著嘟嘟精神好的時候讓他多吃東西,有時退燒拿著爸爸的手機打起電動(病中特別開放)可完全看不出有生病的樣子,經過兩三天,頭暈和發燒的狀況就緩解了。

雖然生病的現象很容易在手足之間傳染,照護者還是得仔細觀察其中的相異處,有效地幫助孩子早日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