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化的紅蘿蔔(100.3.29)
紅蘿蔔先用水蒸煮至軟化,這時候聞起來的味道仍有點紅蘿蔔本身的腥味,
用不沾鍋乾煎到水份蒸發並釋出蔬菜裡的糖份,表面略呈焦黃,
這時候嘗起來的味道很清甜並有種炸薯條的口感和香氣。
這道菜完全沒有用到油喔!

紅蘿蔔和馬鈴薯同屬於根莖類,我這裡說的炸薯條指的是直徑大約一公分那樣粗粗的薯條,紅蘿蔔經過幾次加熱後產生多層次的變化。

Bubu 老師在示範時提到很多美食評論家總是寫著品嘗食物時有許多的「層次」,她認為「層次」是在過程中產生的,生的,剛蒸煮熟的,再次加熱的去除腥味,糖份的焦糖化,這每一階段的口感和味道都不盡相同,要能真正動手做才能是個好的評論家 ~ 這是我的演繹。

圖片中的紅蘿蔔是我試作的成果(使用不鏽鋼鍋加少許的油),粗細大約一公分見方,應該再多加熱一段時間讓著色更均勻。當天示範的大概是 0.2 公分粗細,加熱後很快就呈現焦黃,香氣也很足,如果小孩不愛吃紅蘿蔔,可以用這個方法烹煮看看,大大改變紅蘿蔔的味道,用焦糖化的紅蘿蔔打成濃湯和水煮紅蘿蔔後製成的濃湯,我想前者必然會勝出。

嘟嘟和琳琳很愛吃紅蘿蔔,直接煮排骨湯(原味)或是和排骨一起滷,他們從來都不挑,當琳琳看到這盤紅蘿蔔反而大喊:「怎麼焦焦的?」

當時老師還提到現代人為了健康,主張做菜要少油少鹽,因此有些媽媽也會覺得自己做出來的菜不好吃,當時我和旁邊的媽媽相視而笑,這,這,這,絕對不會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