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到底要不要告訴老師?(100.1.13)
嘟嘟每天回家都會鉅細靡遺地報告學校發生的事,這次他說了一段發生在廁所的事,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建議他去跟老師報告,這回我沒說出口,
最近關於霸凌的新聞沸沸揚揚,讓我有點猶豫呢!

今年一年級入學的孩子比較多,比其他年級多了一班,因為教室不夠用,把一班一年級的孩子安排在二年級的教室樓層。平常嘟嘟就常說那些一年級的孩子多麼不守規矩,例如每班都有自己的洗手台,那些一年級的鄰居卻常來使用他們班的洗手台,老師嚴格規定不能在走廊上奔跑,他們卻還是跑來跑去。我總是跟嘟嘟說:「你們剛上一年級時也是這樣啊!慢慢就會改善了!」

這一回他說有幾個一年級的小朋友在廁所玩猜拳遊戲,猜拳輸的人就要去撞廁所的門,他們玩了很久,嘟嘟說廁所的門都快被他們撞壞了。

我當場沒有對這件事表示意見,於是嘟嘟又接著講起另一件事。

在霸凌的新聞還沒有沸騰之前,嘟嘟的表哥在學校也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們非常擔心和緊張。

表哥(國一)在學校的清潔工作是清掃校園內的公共區域,有一回打掃時間他發現三個三年級的學長在附近抽菸,表哥和同學跑去訓導處報告,那三個抽菸的孩子因此被處罰。後來那三個被處罰的孩子企圖找出告狀的同學,於是表哥被告誡絕對不要在校園內落單,上廁所時最好找個同學一起去。

從小我們就希望小孩有正義感,現在我們卻修正一些作法:當我們沒有妥善的保護自己的能力的時候,要發揮正義感時需要思考一下適合的方式。

嘟嘟是個很有意見也很有正義感的孩子,他也很會跟導師報告班上同學下課時發生的大小事,我想他應該有跑到隔壁班跟一年級導師報告的念頭。

我知道學校裡有個作法,有時各班小朋友在公共區域玩,如果發生爭執等狀況,小朋友會到那一班找導師陳述事實,那一班的導師就會給小朋友指認是哪位同學並當場作處理。

這次我沒有積極地告訴嘟嘟:「那你可以去向他們老師報告!」

這些一年級的孩子應該還不至於作出甚麼報復的動作,但是目前我不想加強嘟嘟「仗義直言」的作法,如果這些玩猜拳遊戲的孩子是高年級或是國中生,那我就沒有把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