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風(99.12.4)
每次閱讀繪本都很喜歡書後的作者介紹,可以幫助了解創作的背景及故事情節,
這次為「小狐狸」繪圖的喬治.哈朗斯勒本剛好也是「麗莎與卡斯柏」的繪圖者,
最近陸續共讀過幾本卡斯柏的繪本,我想藉此機會讓孩子們感覺一下不同作者的畫風。

畫風(99.12.4)
Georg Hallensleben 的介紹(「小狐狸」)。

畫風(99.12.4)
我先大略翻閱「小狐狸」給小朋友們看並介紹 Georg Hallensleben 。
隨後指著放在黑板上的其餘四本書,請小朋友們判斷:哪一本是同一個作者畫的?
回答聲此起彼落,不過都沒有人「猜到」,因為沒有人回答卡斯柏的「博物館驚魂記」。

畫風(99.12.4) 畫風(99.12.4)
畫風(99.12.4) 畫風(99.12.4)
後來我把書一一拿起來翻給小朋友們看,每本大約翻三到四頁,全部翻完後大致得到共同的結論:是「博物館驚魂記」。我想透過這個動作讓孩子學習並感覺同一個作者的風格。

其實我們也讀過「走過法國的貓」,不過那時連我也沒有特別注意到繪圖者,這幾本書的風格確實頗為相像。

從一年級開始說故事到現在,孩子們大概也看過將近兩百本繪本,我會把同一個作者的書在同一個晨光時間共讀,例如長新太或是EZRA JACK KEATS 或是Pat Hutchins,有時會每個星期帶一本同一作者的書,其餘四本就隨機選擇,因此孩子們現在也記得一些繪本作家的名字,有時我也會讓他們猜作者或是回憶之前曾共讀過的繪本書名或內容,總會有孩子記憶鮮明地說出答案,讓我好感動呢!

晨光時間的五十分鐘共讀五本繪本是很足夠的,偶爾我會和孩子們做些討論,不過我比較想做的是「大量的閱讀」,讓孩子們感受到故事的魔力,吸引他們也能自己進入這個神奇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