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我的樓上鄰居是一位作文老師,有一回我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幫嘟嘟和琳琳上作文課?」,
那時是一年級下學期,每天下午都要迎接只讀半天的孩子們,我貪圖地利之便,而且想讓自己多一段「安靜」的時間,
我的鄰居說一年級大概只能帶他們賞析,低年級的孩子字彙量不多,還談不上寫作文呢!
她隨後給我一些實用的建議,作文課,以後再說吧!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封面的大標題是 「作文、心得、週記,完全克服法」,在 「從”造句”邁向”如何遣詞用句”的克服法中」,有一段話:

翻開國小學童國語作業,照樣造句、詞語造句甚至成語造句,可說是相當普遍的作業類型,但訪問多位語文領域教授都不約而同表示,這些造句類型的作業對提升寫作能力相當有限,而且效果非常間接。

在這一年多來的觀察,我認為 對於剛開始學習國字的低年級孩子,以上的作業類型都是讓他們熟悉文字的工具之一,透過漸近式的教學和反覆的練習讓孩子了解文字的奧妙。

「 句型練習」(照樣造句)是從一年級就開始有的作業,例如:
(大自然) 的 (語言) ,真是 (奇妙) !
嘟嘟寫的:
(妹妹) 的 (衣服) ,真是 (漂亮) !
(弟弟) 的 (玩具) ,真是 (好玩) !

他們為了誰是 (河裡) 的 (勇士), 吵得面紅耳赤。
琳琳寫的:
他們為了誰是 (森林) 的 (萬獸之王), 吵得面紅耳赤。


二年級開始有了 「把句子加長 」,例如:
草地 -> 綠色的草地 -> 在綠色的草地上奔跑
嘟嘟寫的:
樹葉 -> 秋天的樹葉 -> 秋天的樹葉掉下來了
星光 -> 晚上的星光 -> 晚上的星光很漂亮

「將肯定句改為疑問句 」,例如:
樹林裡很安靜。 -> 樹林裡為什麼很安靜?

「改寫句子 」,例如:
小老鼠把獅子吵醒了。 -> 獅子被小老鼠吵醒了。

從二年級開始,老師也使用「提前寫作 」的補充教材,讓孩子多些練習的機會。(點照片可放大)

例如:在生活中觀察植物和動物的變化(打開生活之眼)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例如:進行課文的仿寫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例如:看圖說故事,加入對話、動作和心情(擬人法)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小二]寫作 ~ 我的觀察記錄與想法(99.11.16)

以上的整理都是在低年級課程中的基礎練習,或許我們早已忘記我們對語言的學習歷程,觀察這些課程的設計,正循循善誘地建構文字的地基。

在另一篇 「教出不怕寫作的小孩」中提到的第一個觀念: 「 打開生活之眼,才是真關鍵。」,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和孩子一起領會的。在爬山的小徑中,琳琳對我說:「媽媽,樹葉有三種顏色耶!紅色、黃色和綠色。」,觀察和描述細微的差異或變化,可以在日日的生活對話中出現,寫作是一種運用母語的本能 ~ 「我手寫我口」,這其中當然還包含了「組織 」,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先有可以表達的許多材料,這些材料全來自「打開生活之眼」

文中的第四個觀念是 「 任何科目,都能練習寫作!」「組織 」~ 清楚的表達可以表現在每個學習領域中,透過思考與整理才能深化學到的知識,每天聽孩子描述學校中發生的事或是親子餐桌上的對話,父母對周遭事物或事件的陳述,點點滴滴都在累積組織和表達的能力。

閱讀 ~ 向別人取經也是個豐富心靈的好方法,最近孩子們沉醉在「神奇樹屋」的冒險旅程中,有時我們會一起討論某一段旅程或是讓孩子陳述自己的看法,作者透過優美的文字傳遞勇敢、助人或是環保的意念。

我也喜歡日本女作家向田邦子的散文,很佩服她透過食物或是事件的回憶,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例如「父親的道歉信」裡的「昔日咖哩飯」,氣味強烈的咖哩飯和父親的連結,用日常生活的滋味延伸出生命的故事,陳述自己五味雜陳的人生。從文字中讀到的是對父親的諒解,也學到從氣味和聲音等元素進入寫作的題材。

學校的學習和家庭的活動可以相輔相成、齊頭並進,學習很少只有一個面向或是只有唯一一個方法,更沒有起跑點的問題,恐怕大家看到的都是那個終點 ~ 學測的好成績,我倒是希望可以和孩子們在過程中好好享受其中的樂趣。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