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星期日晚上嘟嘟開始發高燒,半夜給了一顆退燒藥,星期一早上在家休息,
等琳琳中午放學回家,嘟嘟已經生龍活虎地可以和琳琳鬥嘴了,
晚餐時嘟嘟說喉嚨痛又開始微微發燒,我才打算到家庭醫師那裡檢查看看,
沒想到看到喉嚨有幾個破洞,不過嘟嘟的手和腳沒有起疹子,醫生說可能是腸病毒。

星期二早上開始嘔吐,學校護士也打電話來說這星期都不能上學了,於是只好拜託琳琳幫忙當信差,帶回聯絡簿和作業,琳琳還帶回營養午餐發的梨子、鮮奶和這個月壽星吃的生日蛋糕。

從暑假開始學游泳起,兩個孩子身體強壯許多,很久沒有與家庭醫師見面了,我問起醫師最近流行腸病毒嗎?醫師說今年的疫情比往年嚴重許多,常是家裡的第一個小孩先中獎,過幾天換另外一個,最特別的是今年有很多照顧者(大人)也被傳染的狀況,手和腳長了滿滿的疹子。嘟嘟星期二因為嘔吐不止到另一家醫院打點滴,醫生也提到相同的情形,他說本來以為大人長的是水痘,後來經過醫師們的討論才知道也是腸病毒,於是我們家進入了戒嚴的狀態。

下個星期就要月考了,除了國語之外老師們的教學進度大都已經完成,因此這星期有許多小考,每天本來就會有國語和數學的作業,再加上上課時間在課堂上需要完成的習作,我發現才兩三天就已經累積了許多作業本和試卷,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我觀察低年級老師帶班都很有一套方法,例如將全部的簿本編上號碼,每一本簿本都有特定功能,一號本專門用來考圈詞用,二號本寫生字造詞,三號本寫圈詞,四號本寫造句或句型練習等等,每天孩子只會帶回需要寫作業的那一本,其他的簿本都放在教室內。

有些作業的分量比較多,例如國語第五課的「圈詞」總共有 19 個,每個「圈詞」要寫三次,通常這樣一份作業嘟嘟需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嘟嘟對於「句型練習」則是需要思考很久,說實話,有時如果我沒有參考「自修」,也是搜索枯腸不知道該造些甚麼詞才好?不過琳琳好像沒有這個問題,每次聽到我和嘟嘟討論時,她總是輕輕鬆鬆地就說出許多例子,然後補一說:「我說過的你們都不能寫!」
[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琳琳說:「一陣秋風,吹到教室裡、小河邊、山頂上、山腳下、學校裡...」,其實這些應該是課堂上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只是每個人對語言的敏感度不同,這些話語可能像秋風一樣,輕輕地吹過嘟嘟的小腦袋,然後飄散在空氣中啦!

[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自修」裡的例句。

[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老師幫嘟嘟寫好練習的句型。

[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以前的作業。

[小二]一個得腸病毒小孩的作業(99.10.7)
這個「句型練習」也是要「對仗」的,可不能隨便寫!

你也來練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