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上演影子戲(99.9.20) [小二]上演影子戲(99.9.20)
[小二]上演影子戲(99.9.20) [小二]上演影子戲(99.9.20)
當我在第二節下課來到學校的時候,整個校園真是熱鬧滾滾,孩子們都利用這十五分鐘大玩特玩,
在盛夏時,我常看孩子們汗流浹背地衝回教室,國語或數學課早在第一和第二節上完,
第三節大都是生活、健康或是鄉土語言及彈性課等等,我也準備來欣賞影子戲。

老師把同學們分成每四人一組,依照抽籤順序上台演出,本來以為孩子們要自己念旁白,後來老師用電腦播放現成的聲音檔,演員們只要依序拿出夸父、太陽、雲和桃樹即可,雖然只是簡單的演練,孩子們還是玩得很開心,可能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過這樣舞台的經驗吧!有一組的小朋友覺得整個布幕太單調,還畫了山峰來當布景,其實嘟嘟也有提到他想畫些山脈等等,只是他每天晚上都忙著玩積木而忘記了。

我看完了每一組的表演後才離開,雖然只是「生活課」裡的一堂,卻有許多「生活的」學問在裡面,有的組別到台上還會吵架,怎麼演?誰拿哪個偶?或是四個人怎麼合作?觀看他們分組的組合也頗有趣味,有的是四個女生一組,有的是四個男生一組,有的是兩個男生兩個女生,嘟嘟這一組則是只有一個女生,我常看著這群低年級的孩子,聽著嘟嘟琳琳每天說著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孩子的世界也是成人世界的縮影,一點都不含糊。

其實我覺得課程設計除了旁白之外,如果可以有一些台詞會更好,而且不要用現成的配樂和配音,讓孩子全部自己來,將會更有趣味和挑戰性。我認為二年級的孩子應該可以勝任愉快,小組內可以有一人念旁白,拿戲偶的人自己念自己的台詞或是拿戲偶的人和念台詞的人各司其職,這樣孩子更能感受到演一齣劇的樂趣,觀眾也更能看到演出者的多樣性。這次的作法讓我覺得好像只是"沾醬油",趣味有餘深度卻很不足,我認為同樣的時間其實應該可以作出更好的成果。

[小二]上演影子戲(99.9.20)
現在的老師有很多補充教材可以用,像這樣約四十公分見方的生字卡可以貼在黑板上,筆劃、生字解釋和語文教學補充一應俱全,每個教室都有投影機,孩子們說老師也會用電腦在上課,一年級剛開學時,老師要開會還會放昆蟲 Life Show 給小朋友們看,印象中的老師總是口沫橫飛地寫滿了整塊黑板,看起來現在教學的方式和我們那時代有很大的不同啊!


劇本請參考[小二]生活課 ~ 影子戲 :夸父追日(99.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