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和小熊媽相聚時,小熊媽提到九月份的「親子天下」主題是「晨讀十分鐘」
我開玩笑地說:「這主題很好啊!看看有沒有老師讀過之後會突然醒來。」
小熊媽聽了我的話有點愕然地「啊~!」了一聲,我則哈哈大笑地說起自己的想法。
關於閱讀這件事(99.9.8)
(嘟嘟正在閱讀神奇樹屋)


我對孩子們的老師只有很基本的期望,好好地經營班級,認真地教好課程,如此而已。低年級的孩子需要的是常規的建立,在課堂上能靜下心來聽老師的教導,一筆一畫工整地寫字,我認為這些都是學習的基本要件和態度。

記得小一剛開學時,嘟嘟的班上總是吵吵鬧鬧,老師在台上講,小朋友也在台下講,我到教室幫忙進行查字典的課程,竟然有小朋友躺在地上休息的,完全不管老師在台上多麼賣力地解釋,經過一年的經營漸漸上了軌道,我從每週到孩子班上講故事也可以慢慢感覺到日漸穩定的氛圍。

「晨讀十分鐘」是個立意甚佳的活動,以報導中的台中市和苗栗縣的例子看出必須循序漸進,而且有政策的全面背書和支撐,單獨靠老師或校長,很容易無疾而終。我不知道我們地區的首長或是相關的長官會不會突然醒來(期待中),不過我想至少我可以帶著雜誌去和老師聊聊(不是談談,也不是建議,只是聊聊),看看老師有沒有興趣試一試。

除了聽鄰居媽媽提到有體育老師當導師,因為常帶校隊外出比賽,請代課老師的頻率太頻繁而被家長抗議之外,老師們大致上還是兢兢業業作好份內的事,兩個孩子的導師就是這樣認真的老師。

在文章中提到六大關鍵成功因素:老師以身作則,從唸讀開始,持續不間斷,不檢驗成果,增加談論、分享的話題,藏書環境,這些因素看起來都不困難,如果能透過「親子天下」的推廣,讓更多的學校和老師認同和參與「晨讀十分鐘」的活動,老師之間可以互相分享和支援,不把這件事當成額外的負擔,假以時日我們將會看到更多愛看書的孩子。

在一開始提到我對孩子們的老師只有很基本的期望,因為我認為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讓孩子從小習慣和書為伍,念故事書給孩子聽等等,這些都是一種潛移默化的生活習慣,到了小一學國字之後就開始鼓勵孩子自己朗讀或閱讀,雖然兩個孩子是雙胞胎,在這方面似乎也可以代表兩個完全不同的類型呢!

琳琳應該可以算是個很喜歡閱讀的孩子,幼稚園的時候就會自己坐在書櫃前,把繪本一本一本地拿出來看,到了識字階段更是手不釋卷,一有時間就會自己找書來看,我也發現她在閱讀速度和閱讀能力上有很大的進步,偶爾我們會分享或是討論那些故事的內容,不過絕不是「檢驗閱讀成果」的型態,有很多時候是琳琳來和我分享她的發現,例如她在「可能小學」裡讀到維京海盜的片段,她會特地拿來和我一起看,因為神奇樹屋裡也有一本關於維京海盜的描述。

嘟嘟對於看書這件事就是可有可無的態度,他比較喜歡自己動手做,「閱讀並非天生的能力,需要時間和經常的練習」,透過去年十二月以來的朗讀計畫,嘟嘟也在半強迫和鼓勵之下讀了不少書,有一回竟然廢寢忘食地讀起神奇樹屋的那本關於鐵達尼號的故事,每讀完一段就來和我們分享精采片段,我也會大略翻閱故事書的內容,偶爾在他不太想再繼續時問些問題,例如:「船沉了沒?」,「救出公主了嗎?」,積極鼓勵他把一本書讀完。

關於培養閱讀的習慣不能只仰賴學校和老師,家庭和父母也是關鍵人物,在「越讀者」這本書裡讀到一段話:「每天決定去讀一點,即使是幾段也好,假如你每天能有十五分鐘的讀書時間,一年之後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結果。」,從孩子一出生我們就斤斤計較每次喝幾 c.c. 的牛奶,現在孩子已經可以自己進食,我們也會餵食精神食糧 ~ 讀故事書,在低年級開始識字的關鍵時刻,值得多花點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就像「神奇樹屋」一樣,每打開一本書就是一次神奇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