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到歷史博物館參觀「大三國」之後的一個Bonus,因為「大三國」的展覽即將結束,
先記下這個有趣好玩的行程,大家可以在十月17日前帶孩子們去演一齣皮影戲。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買了「大三國」的票之後可以順道參觀歷史博物館,雖然我們住蘇州時拜訪過很多次蘇州博物館,
我也很難預期嘟嘟和琳琳對這些華夏的文物展會有甚麼反應?

一上到歷史博物館的二樓,嘟嘟和爸爸就發現了這好玩的戲台,趕快來呼叫我們過去瞧瞧!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在「大三國」的展場也有皮影戲偶,雖然我對孩子們作了一些解釋,但是不知道他們能有多少想像?

現在能親自動手,當然不能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囉!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這個豬八戒準備偷襲牛魔王,終於讓他如願了。

別以為這只是個簡單的動作,對第一次操縱戲偶的孩子來說可真有點難度呢!這裡是展場裡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喔!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從四月到十月17日的影藝文化展~照光弄影,在這裡讀到皮影戲偶的製作和歷史,還有許多雕工精細的戲偶,和剪紙等都是中國傳續千年的民俗工藝,蘊含著生活中的質樸純真和祈求吉祥與喜慶祝賀的訴求,很值得帶孩子來看看這些充滿造型、色彩、工藝等巧思的戲偶。我和小阿姨看得津津有味,嘟嘟則是在一台互動式螢幕前駐足很久,螢幕上有一隻老虎和一個人(都是戲偶),我想是武松打虎吧,小朋友用手指頭碰觸螢幕可以指揮老虎和人的動作(模擬皮影戲桿子的操作方式),螢幕上的畫面還會放大投影到旁邊的牆上,只見嘟嘟一下子讓人前進老虎退後,有時讓老虎翻身躺在地上,人物往反方面離開,他一個人就在螢幕前玩了超過十分鐘,有時要我們過去觀看,有時還哈哈大笑。

因為在大學社團裡製作過皮影戲偶,也演過皮影戲,看起展覽頗有感觸,這些美麗又有歷史的工藝品,可能再過一段時間都會變成真正的「歷史」,需要有心人的傳承與推廣。我和展場裡的服務人員談起,她說有許多市民參觀過後反應很好,希望館方可以開製作戲偶的課,「製皮、刻製、染色、定綴、裝桿」,一個戲偶可能就要花上很多時間,很難在一或兩小時內完成,看起來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對皮影戲有特殊的感情。

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演皮影戲(99.9.4)
最近演了布袋戲也演了皮影戲,看展覽其實也很有趣啊!


我們去蘇州博物館:
苏州博物館新館(96.5.30)
蘇州博物館:建築(97.6.19)
蘇州博物館:真珠舍利寶幢(97.6.24)
再訪蘇州博物館+吳門人家(97.6.26)
國寶級文物~越窯青瓷蓮花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