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就加菜,嘟嘟戴上牙齒矯正器後不方便啃雞腿,他把雞腿帶回家給爸爸帶便當。
[小二]開學了(99.8.30)
我正在吃午餐,嘟嘟說:「媽媽,今天我有很多件事要和你分享。」
然後,他就開始報告上學第一天的狀況。

升上二年級後,孩子們的教室搬到二樓,樓下是一年級的新生,他們兩個都很關心幼稚園的學弟妹在哪一班,不僅到公布欄查閱還到各班教室去看看,下課時也遇上好幾個小朋友琳琳說:「他們幾個都在一起玩。」,言下之意就是很容易找啦!

回想去年剛開學時,他們也會事先跟幼稚園的同學約好一起到某個地點玩,慢慢地某些人沒出現或是帶著新認識的朋友來一起玩,大約一個月後和班上同學越來越熟悉,就各自散開和班上的同學玩在一起,不再回頭找幼稚園的同學玩了。

觀察孩子們在生活中的細微表現彷彿就是社會的縮影,孩子們的生活也有其複雜之處,不是我們大人心裡認定的那樣簡單呢!

嘟嘟在勞務工作選「洗餐具」的項目,因為同時有兩個小朋友選擇同樣的工作,老師用抽籤決定,他重複地對爸爸、媽媽、外婆和小阿姨敘述當時的驚險情況。外婆說:「冬天就要到了,到時候會很冷喔!」,嘟嘟請外婆不要擔心,每次月考後就會輪調工作,下次他就會做別的事了。倒是他提到有十幾個小朋友都想做擦黑板的工作,一早倒垃圾和資源回收的工作都沒有人想做呢!嘟嘟上學期末就是負責這項工作,不僅要提早上學,回到教室還要刷洗垃圾桶,我在那一個月當中特別早點叫嘟嘟起床,叮嚀他做好衛生清潔的工作,相形之下擦黑板的工作確實是輕鬆很多,不過他記得我提醒他粉筆灰可能會過敏的事,以他的過敏體質不太適合擦黑板,所以沒和大家搶著作。

嘟嘟對於學校的勞務工作心得可多著呢!

他對外婆解釋「洗餐具」的工作內容,他說:「哥哥把餐車推來之後會把午餐抬到桌上,姊姊會拿大湯匙幫忙挖食物給小朋友,如果挖了豆芽菜的湯匙又用來挖肉,那不是很奇怪嗎?」,所以嘟嘟要負責洗好幾支大湯匙和老師吃飯的兩個碗,一個裝飯和一個裝湯的。

另外嘟嘟也對今天中午兩位負責打飯的同學都爭著要打飯菜發表意見,應該是一個發水果一個打飯菜,小朋友都比較喜歡打飯菜(可能是比較好玩吧!),嘟嘟說發水果是發一天休息一天,他以前曾經因為發水果或是發優格和吸管,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吃飯,通常我都不會多作評論,聽起來他只是陳述事實,倒是沒有抱怨的語氣。

琳琳被分配到「外掃區」,要到某幾棵樹下撿垃圾,琳琳班上的勞務工作是一學期才換一次,她說到學期末老師會特別給外掃區的同學一點小禮物,因為不管天氣冷熱或是下(小)雨都要清掃乾淨,很辛苦呢!我倒是常看到外掃區的孩子邊掃邊玩,孩子總是很能從任何的工作中找到樂趣!

新學期也來了轉學生,嘟嘟報告那位同學是從某某國小轉來的,琳琳則說老師把那漂亮的女生排在某位男生 A 的旁邊,同學們都說:「ㄟˋ,A 同學,現在有女生坐你旁邊了耶!」,琳琳說A同學假裝沒聽到,一直和前面的男生 B 說話,聽他們說這些點點滴滴,真是有趣啊!

老師還給琳琳班上的同學一人一支棒棒糖,希望他們像上學期一樣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