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嘟嘟在五月底排積木排出些心得之後,最近我又發現他的「大躍進」。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暑假中,客廳的桌子完全被嘟嘟的積木零件和半成品所佔據,
琳琳從一早睜開眼就坐在沙發上啃書,嘟嘟也是自顧自地坐在固定位子研究積木。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一個人仔細地研究。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琳琳偶爾插花一下。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邊討論邊更換配件。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起先是研究手冊並照著做出同樣的模型,有些會列出所使用的零件表,有些則只有一張照片。

對於組裝積木我不在行,爸爸工作太忙無法提供任何協助,琳琳對啃書比較有興趣,嘟嘟則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一個人慢慢研究。

我所謂的「大躍進」指的是嘟嘟除了照著範例作出成品之外,已經會從成品再衍生出更複雜的作品,或是改變其中某一部分的組法而成為另外一個作品。

上圖中的坦克車是原本只有兩個輪子的耕耘機,嘟嘟把作品擴充為三個輪子,上面的配備也必須改變和擴充,他和琳琳更換了很多次才定案。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坦克車前面的燈座。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真的可以開門。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後面可以發射的武器。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另一個盪鞦韆的作品,原來只能讓一個人使用,琳琳加高為兩層。

我對嘟嘟拼積木的觀察(99.8.4)
這個鞦韆和第一張照片中的鞦韆也大不相同。

對於排積木這個活動,或許嘟嘟是屬於慢熟型的孩子,記得剛到蘇州時,小區附近就有一個樂高的教室,我們三個每天散步都會經過,有一次心血來潮進到教室參觀,小姐也讓嘟嘟試玩並推薦課程,一來因為學費太貴,二來周末上課會佔用我們悠遊蘇州園林的時間,因此並沒有去上課。

經過三年後,嘟嘟最近才慢慢開竅,我覺得這和上課有很大的不同是:這整個過程都是嘟嘟自己摸索出來的。透過上課當然也會有所啟發,作品一定也會做得比現階段還好,不過當我看到嘟嘟專注研究的表情和精神,我想:慢一點又有甚麼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