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有一位嘟嘟幼稚園學妹的媽媽來電話來詢問上小學要注意的事,
學校在母親節的那個周末辦理小一新生報到的登記,時間過得真快呀,嘟嘟和琳琳也快要升小二了。
放輕鬆,上小一(99.6.12)
總的來說,我覺得嘟嘟和琳琳這一年來過得挺愉快的,吃飽睡飽,該學會的知識應該也都有學到吧!
他們倒是很懷念幼稚園有冷氣吹、有點心吃、玩的時間比較多,人生哪!也只能往前走 ~

在這期的親子天下中,張曼娟的「讀論語,帶小孩」提出了「欲速則不達,不如慢一點」的觀點,雖然揠苗助長的故事耳熟能詳,在「造就孩子是父母的責任」的緊箍咒之下,焦慮的父母總是怕給孩子給得不夠,其實毋需過度憂慮,調整帶孩子的步伐,便是父母親的智慧。知道自己被期待,知道自己值得等待,我們的孩子才能好好長大,成為從容自在的人。

文章中還提到一個例子,讓孩子上雙語幼稚園還是送去森林學校玩泥巴和種花?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也有許多焦慮,這位媽媽說這樣,那位媽媽說那樣,要不要上英文課?要不要上 MPM 數學?要學多少才藝才夠?也有可能聽了 A 媽媽的經驗決定這樣做,找了 B 媽媽之後又改變主意。不過在這個時間點,記錄對照組嘟嘟和琳琳的小一生活後,我可以比較有把握地分享我的觀察結果。

要上正音班嗎?

嘟嘟和琳琳有一位念二年級的堂哥和一位同是一年級的堂妹,他們住在南部,都是在升小一的暑假開始上正音班。

原因是:聽說大家都已經學過注音符號了,老師會教得很快,我們不先去上也不行啊!

老師不會教得很快,也不能教得很快,因為小一上學期開學的前十週一定要教授注音符號,也沒有其他的教材可以教。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小一]我的補救教學 ~ 第一堂課(99.4.30)
在大部分的幼稚園都已經「先修」注音符號的前提下,孩子們大概已經認識了 37 個注音符號,課本的內容從拼音開始,配合課本矩陣式的拼音列表讓孩子熟悉音感和規律。

嘟嘟和琳琳只上了一年大班的課程,這家採蒙氏教法的幼稚園早上大都是動手操作教具,園長媽媽說為了滿足家長的需求,也要帶進注音符號的學習。一年下來孩子們也記得 37 個字,會寫出正確的筆劃,拼音部分則差強人意,我想將來還有十週的時間學習,所以也不著急。

琳琳開學後跟著老師的進度加上她專注的學習態度,說實話,我沒花甚麼心思在她的課業上,她自己就打理得很好。

嘟嘟雖然有一點基礎,拼音還是不太熟,每天我跟著他一起念課文,帶著他念拼音,反覆的練習和時間的累積也有了一些成效。

因為拼音學得比較慢,剛開始讀數學題目也比較困難,起先我會和他一起讀題,到了學期快結束時,讀題的能力也增進許多。

大約在學國字之後的一個月,我開始讓嘟嘟和琳琳自己朗讀,起先讀的是短句,後來慢慢地增加分量,雖然嘟嘟起跑得慢,到現在小一快結束了,他也可以自行閱讀橋樑書。

我贊成讓孩子「先修」注音符號,嘟嘟和琳琳花了一年的時間記住了 37 個符號,不過不需要在暑假就把十週的份量都學會,跟著老師的步伐走,加上媽媽或是安親班的督促,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能勝任愉快。


早睡,早起,精神好。

在「教養大震撼」這本書裡提到「白天時學越多,晚上就需要睡更多」,因為睡眠時,大腦會把白天學到的東西轉移到效率較高的儲存區。

「未成年人睡眠的本質與成人很不同,因為兒童睡眠有四成以上的時間處於慢波階段,是成人的十倍。這是為甚麼兒童與青少年的一夜好眠對生字片語、九九乘法表、歷史年代等記憶性的學習如此重要。」

這本書裡有許多研究的數據報告,其中有一個研究語文學測的結果:「少睡一小時,分數少七分。」

七分是多還是少呢?提出這份報告的博士說:「睡眠不足對兒童智力的傷害,與鉛中毒不相上下。」


從開始上小學後,琳琳的身體裡似乎有個鬧鐘,不管冬天還是夏天,她每天 6:30 準時自動醒來,她會來叫醒媽媽好準備早餐。

嘟嘟從小就是個需要比較多睡眠時間的小孩,在幼稚園的時候總是快要九點才上學。剛上小學時的上學時間是接近八點左右,小一的老師給他們比較大的空間,過了幾個星期老師就開始要求必須在 7:45 到校,最近老師付予嘟嘟倒回收和垃圾的任務,非常有責任感的嘟嘟現在每天 7:20 就趕著去上學。

我的責任就是每天晚上要他們準時上床睡覺,有時他們會想等爸爸下班回家和爸爸哈啦一下,不過這不是個好主意。

早睡才能早起,我覺得與其晚睡然後匆忙地出門上學,倒不如早睡早起和爸爸一起吃早餐,吃飽飽刷好牙 + 便便好,精神飽滿地去上學。我也喜歡讓他們早點上床就寢,這樣我就可以早點「下班」。


建立好的讀書習慣。

大家都說低年級是建立好習慣的好時機,我們三個每天都在大書桌共讀,當然這並不是「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劇情,不過嘟嘟和琳琳都明白做功課是他們現階段很重要的一件工作,每天回家就要先完成這件事,有時周末的作業量比較多,他們也會在星期五下午就全部做完。

父母放輕鬆。
小一的課程並不是太難,只要孩子能夠跟著老師循序漸進的學習,加上媽媽或是安親班老師適時的協助,應該大都能夠勝任愉快,父母不需要太緊張而把孩子繃得太緊。


琳琳不喜歡放假,她非常地喜歡上學,嘟嘟則是每天有講不完的學校見聞,爸爸問他們要不要回蘇州讀書,他們兩個異口同聲地反對,「喜歡上學」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參考閱讀:我們的書桌朗讀計畫閱讀橋樑書親子天下 ~ 幼小銜接,孩子必須學會的四種入學準備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