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嘟嘟和琳琳小的時候,我們過了一段很長時間的「平淡生活」,
嘟嘟每天和太陽一起起床,我也開始了勞力且忙碌的一天,
那時的願望也很簡單:希望孩子們一天一天地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
幼兒的「寧靜」生活(99.5.14)
現在願望依舊沒有改變,但是出門不用再帶著奶瓶、尿片,行動力和可變度大增。

細讀這一期親子天下李坤珊老師的「不變,是幼兒的成長需要」這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話 「固定的生活時間表,是幼兒成長過程中,安全感的重要來源之一。」,這就是我們上學前的生活寫照。

嘟嘟和琳琳剛出生時的生理時鐘不太一樣, 2850g 出生的嘟嘟吃好睡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吃玩玩睡睡(一歲前白天會小睡兩回),晚上八點就寢。琳琳卻是個淺眠的孩子,從住了三個星期的保溫箱回來後,總是要抱到十二點才甘心睡在她的小床內。

每天除了吃吃睡睡,我一定會帶他們到戶外走走,我自己也很需要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曾經有人說為什麼不把他們的時間表調成一樣呢?

其實兩個孩子在娘胎裡的表現就大不相同,嘟嘟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努力地長大,安分地在左邊的肚子裡默默吸收養分,只有媽媽吃飯時才伸伸懶腰。琳琳卻不是這樣,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活動,在醫院安胎的那個月,護士每天要測好幾回的胎心音,才放好了偵測器,沒幾分鐘琳琳就跑走了,又要按鈴請護士來調整偵測器的位置。於是嬰兒期的嘟嘟吃得好睡得多,到現在他還是需要比較多的睡眠時間。

大約在孩子們開始學步後,有了比較多的體力消耗,我也開始慢慢調整兩個人的生理時鐘,希望盡量讓他們同步。

幼兒時期的生活很單純,吃媽媽準備的食物,定時外出訓練體力和安穩的睡眠。我們家大部分的食物來自主婦聯盟的配送,日用品在附近的超市購買,幾乎有兩、三年的時間沒有走入大賣場和百貨公司,假日就帶孩子們到大公園去玩,像清大、交大的校園、園區的人工湖或光明新村與工研院,都是很適合小小孩活動的地方,下午回家睡午覺。因為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嘟嘟和琳琳在一歲前很少生病。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生活步調簡直是犧牲了大人的所有權利,其實那是最輕鬆的育兒法,因為生活時間表改變太大,孩子不能好好吃、好好睡,生病發燒後,累的反而是大人,平日就已經睡眠不足、時間都不夠用了,又要因為擔心生病的孩子而整夜都不能睡,甚至在半夜冬日的寒風中送急診,我寧願調整生活作息,用孩子的時間表來安排自己的事。

幼兒得先從日常生活的固定事件中,整理出:「先這樣,就會那樣....」的生活秩序和規律。掌握了規律,幼兒就能掌控自處方法。

很多接觸過幼兒期的嘟嘟和琳琳的大人,都覺得他們兩個的情緒很穩定,雖然搶玩具還是免不了,但記憶中孩子們沒有太多莫名的情緒,讓大人傷透腦筋。那時我總是想:還好我的辛勞沒有白費!現在讀了李老師的文章,更是印證了當初選擇輕鬆育兒法 = 規律育兒法的好處。

在孩子們大一點時,也盡量提供自己動手做的機會,讓他們有自我完成的成就感。從可以坐穩開始就讓他們各自坐在自己的餐椅裡抓東西吃,小餅乾或麵包等合適的幼兒食物,也提供湯匙讓他們練習自己進食。

幼兒的「寧靜」生活(99.5.14) 幼兒的「寧靜」生活(99.5.14)
嘟嘟和琳琳九個月時。

常在餐廳看到大人在餵食年紀很大的孩子,嘟嘟和琳琳在兩、三歲時,就可以安定地坐在餐椅上吃著媽媽夾給他們的食物,餐廳的服務人員都會特別稱讚他們很乖,可能她們見識過太多狀況:坐不住的孩子滿場跑,吃不了幾口食物的孩子等等。

嘟嘟和琳琳在媽媽使用秘密武器的訓練下,還有鐵的紀律(一旦爬下了餐椅就沒有食物吃)要求下,吃飯的規矩和進食的狀況應該算很不錯的。

教養大震憾這本書裡有一句話說:「 執行三條規則,比設下二十條還要困難得多。」(指規則訂一大堆,其實都沒執行)

其實我的規矩訂得不多,但是希望盡量能做到。

在規律的生活步調和「鐵的紀律」中,孩子們仍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挖沙、玩水、玩麵糰、用剪刀、穿吸管、自由的黏黏貼貼(圓點貼紙豆豆圖馬賽克拼貼畫)、畫畫摺紙、玩遊戲和讀故事書等等,不擔心輸在起跑點的問題,只希望他們隨著日出日落,一天一天平安地長大。

在家育兒的媽媽不需要給自己許多的壓力,啊~今天沒有講故事,啊~今天沒有完成哪個動手做,用一種閒適但規律的心情育兒,孩子也會感受到媽媽的穩定情緒而有穩定的表現。

在孩子兩三歲時,曾有朋友邀請我去喝下午茶,我婉拒了好幾次,想想原本該是午睡時間的孩子跟著媽媽去喝下午茶,我可能需要安撫他們的情緒,這樣的下午茶喝起來一點都不悠閒。現在孩子們上學了,偶爾和朋友一起共進午餐,可以不用顧慮身旁孩子的吃食,輕輕鬆鬆地吃頓飯,那才是真享受呢!

孩子們總是會長大,很多事情不再受到侷限,生活的步調也隨之改變,我喜歡吃好、睡好、精神好的小小孩,那些「犧牲」與規律都會回報給你較好的生活品質。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