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佐藤和貴子,譯:林真美,天下雜誌出版。
990505_看家-045.bmp
這本書裡有兩個主要的角色:媽媽和小孩,還有兩個配角:老鼠和貓咪,
其中的媽媽只有這四個畫面,正確地說 ~ 只有看到局部的手。

看家(99.5.6)
小孩從外面回來,媽媽正好要出門買東西,希望小孩好好看家。

看家(99.5.6)
小孩也想去,卻被媽媽斷然拒絕。

小孩很生氣,可是面對一屋子的寧靜,突然怕起鬼來了。

牆壁鬼、書的鬼、棉被的鬼、油煙的鬼、馬桶的鬼 .......

要振作一點,想想辦法才行。

用棉被蓋基地,用網子抓鬼,萬一鬼來得太多就用吸塵器。

砰! ~~~~ 啊!鬼來了!

看家(99.5.6)
不是鬼來了,是媽媽回來了。

媽媽說:「天啊!怎麼弄得一團亂,到底在幹麼啊!」

小孩說:「誰叫你不帶我去買東西,我很想去,你都不讓我去。」

看家(99.5.6)
媽媽正好有東西忘了買,她要小孩去幫她買。

小孩正要出門 ~~~ 正好開始下雨了。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小一的孩子們已經不太怕鬼了,因此對那些鬼的描述覺得很有趣。

有個孩子說:「 媽媽只有畫出一隻手。」

我想孩子是有感而發的,媽媽的手和眼神一樣,代表很多意義。

雖然是一本很簡單寫實的繪本,其實也傳達了一個意念:雖然是小孩,遇到困難時也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每個畫面裡都有貓咪和老鼠,這是小孩的親密戰友,動物的表情也傳達了很多訊息。

寒假作業中 ispita 老師寫了這段回應:

琳的畫有趣的是她讓東西在筐邊切斷。這是國畫常出現的構圖,例如梅花圖只畫部份枝態和花葉,沒畫出來的就讓欣賞的人在心裡完成其他部份。你們家有掛一些中國傳統繪畫嗎?還是參觀過許多。琳是觀察力敏銳的孩子。

琳琳的圖。
嘟嘟和琳琳的寒假作業(99.3.28)

嘟嘟的圖。
[小一]寒假作業:喝水(99.4.1)


其實我們很少看畫展,嘟嘟和琳琳對國畫可能也沒有很深的概念,這次讀了這本書,我猜想或許是他們從大量的閱讀繪本中所受到的啟發。

P.S. 這也是從圖書館預約系統中找到的書,我覺得好看的書都在外流浪,要善用預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