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裡的「模特兒」是嘟嘟,他正戴著「遮雨棚」在治療蛀牙。
我的牙醫師 ~ 一個好的帶領者(99.4.23)
最近跑了幾趟牙醫診所,除了大問題和小問題的體會之外,
我還觀察到一些其他的現象,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通常牙醫師治療牙齒時,都會有個助手幫忙準備器械、材料或是幫忙做牙面沖水等工作 。這家診所有多間治療室,護士會先將當次治療所需的工具準備好在工作檯上,請病人先進入治療室等待,如果需要上麻藥,護士也會做前置的處理。

有一次我已經進入治療室,一位應是較資深的護士在準備好工具和材料後,等醫師進來時,很客氣地對醫師提出物品擺放的建議,醫師與護士做了簡短的討論後同意她的作法。

另一次就診時,當時的助手可能是新聘的員工,醫師在幫我治療時也讓我上了一堂課。

當醫師進入治療室坐定後,先審視護士前置作業所完成的工作成果,醫師先解釋治療不同部位的牙齒時所需準備的器械並請護士更換工具。這位護士在過程中的操作似乎有點不順暢,醫師總是很和善地教導改善的步驟。對於工作中所需的動作或時間也很清楚地解釋原因。

例如補牙時需要的材料是當場用粉末和液體混合而成,醫師 會在時間差不多時告知用量並請護士調製,我聽到醫師說的基本原則:不要讓調製的範圍擴充的很大,那樣回收可用的材料就會相對的減少。通常這類材料的液體用量都是一滴或兩滴,因此適當的面積才不會造成材料的耗損。

這類材料的特性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凝固,牙齒就補好了,過程中會有一個「照光」的程序,醫師會告訴護士要照幾秒鐘, 10 秒還是 30 秒?醫師也進一步解釋方法和角度等該注意的事項。

如果你和我一樣常閱讀 Bubu 的文章和網站, 應該可以了解 Bubu 總是不厭其煩地示範和解釋帶領孩子的方式,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例如打蛋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早起的琳琳在打點好自己後,總是很想幫忙在廚房中忙碌的我,於是我請她幫忙打蛋,雖然已經示範過了,力道的拿捏還是很需要經驗,琳琳總是小心翼翼地敲出一個小缺口,可是她卻會把整個蛋殼捏碎,有時蛋液還會流到台子上,應該是我的語氣不好,幾次失敗後她就不想幫忙了。過了幾天我整理好自己的情緒,鼓勵琳琳再試一次,她在持續幾天的練習後慢慢地越做越好,還很開心地向每天總是晚起的嘟嘟炫耀呢!

有時我也會直接下指令給孩子們,要他們這樣做或是那樣做,其實應該多一點耐心告訴他們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就像我的牙醫師一樣,以後孩子們遇到需要變通的時候,他們才能自己思考因應之道。

生活中,處處都有值得學習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