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媽媽甘苦談(99.6.3) 故事媽媽甘苦談(99.6.3)
故事媽媽甘苦談(99.6.3)故事媽媽甘苦談(99.6.3)

孩子們上學後,鼓勵媽媽們開始接受故事媽媽的培訓,

拓展自己的生活領域外,更可將所學應用在孩子身上,

在付出的同時,也會感受到班上同學真切的回應。

 

向真美老師學習,做一個繪本的演奏家。

剛開始到幼稚園大班說故事的同時,我也到清大旁聽真美老師開的「兒童與兒童文學」這門課,在課堂上除了親身領略許多經典的繪本,回到幼稚園說故事遇上狀況時,還可以向老師請教,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
說故事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本身,媽媽們可以上網訂購在繪本花園裡來參考,再從真美老師提供的繪本200開始找書。老師的這份書單是幾年前篩選出來的,其實這兩三年又出了很多新書,大人看過這些經典繪本以後,或許比較能夠從現在的茫茫書海中挑出適合孩子的書。
我知道有些人說故事是唱作俱佳,但是我喜歡原汁原味地呈現故事,用平穩的語調幫孩子念出文字的敘述,讓孩子從圖畫和聲音中感受作者要傳達的故事,這樣的表達方式應該也比較適合大部分的說故事媽媽,我們只要在前一天預先看過一遍文字,在心裡順順稿就可以了,我自己也不是屬於唱作俱佳型的媽媽,而且如果每星期都要準備道具或是其他東西,那樣的負擔太大了,我認為應該還是要回歸到閱讀本身。

 

用儀式來開場。

剛開始進到教室裡,小朋友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聊天或玩遊戲。通常我會把繪本拿出來,一字排開在黑板上,再一一寫上書名。

當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大部分的孩子會回到座位上,從外掃區回來的也會趕快就坐。我幾乎不曾說過:「大家安靜!」

排繪本和寫書名,好像一種儀式,因為好奇心的驅使,孩子也在等待好聽的故事呢。


練習處理突發狀況。
說故事難免會遇到各種狀況,如果故事內容夠精彩,狀況很快就會被弭平,我也曾遇到故事內容不是那麼吸引孩子,所以大家蠢蠢欲動的,這時我就會加快速度把那本書念完,換下一本書上場,重新吸引孩子的目光。這樣說或許很抽象,在穿過故事的隧道分類裡,除了介紹和孩子們共讀過的書,也有一些狀況的處理和分享。

有時剛開學時或是校外教學的前幾天,甚至是悶熱的夏天,孩子們不免心情比較浮動,我會試著記住一些同學的名字,當你能叫出他的名字的時候,通常孩子就會收斂他自己的行為。有一次場面真的很混亂,我把一兩個孩子的學號記在黑板上,他們很快就會安靜下來,最嚴重的一次我曾經請兩個同學來站在前面聽故事,等老師開完晨會回來後,同學們告訴老師這件事,那天嘟嘟回家後告訴我:老師處罰那兩位被我請到前面的同學抄課文。所幸這樣的情況並不多見,讓孩子因為聽故事而受處罰,不是我的本意。

有時會出現愛說話的同學,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出聲制止她,因為她說話的聲音會影響大家聽故事,班上也有班上存在的紀律,有人會出面維持秩序,有人會說:「我要告(訴)老師喔!」,小一的孩子很容易就被故事吸引的,只要有精彩的故事就可以把他們拉回來。

雖然幾乎每星期都要跑圖書館,每次在學校裡聽到小朋友用稚嫩的聲音喊著「琳琳馬麻」打著招呼,或是閃著一抹靦腆的微笑跑過,我都知道他們在心裡跟我打招呼,還有放學時衝過來抱住我的。我很願意每個星期上圖書館找書,也很願意貢獻兩個晨光時間為孩子們埋下一些種子,這些寓意深遠的繪本,將來有可能會在小小的心靈裡發出小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