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終於做完了今年度的健康檢查和洗牙,真是大工程啊!
大問題和小問題(99.4.16)
這兩件事應該都是必要做的,可是我卻一拖再拖,想到又要做抹片,萬一又有蛀牙了,啊~能拖就拖吧!
健康檢查是校友會和某醫院合作的專案,從一月到四月份這段期間都可以自行預約前往。
通常每年的一月份就會收到校友會寄出的email,我都先把郵件搬到另一個資料匣,假裝自己看不見!

前往蘇州那一年做了一次,第二年因為回台灣時間不多就自動省略了,去年孩子們上幼稚園,每天都是整天課,好像沒有理由支持我不去做。今年也是到了四月初才下定決心拿起電話預約,孩子們的胖婆婆說:「健康檢查不做還好,一做之後就發現這裡指數高,那裏有個小泡泡(囊腫之類的),醫生總說要追踪,讓人心裡不舒坦,倒不如什麼都不知道的好。」,我是覺得每次都要「寬衣解帶」,還得做抹片,能不能省略呢?雖然現在的健檢中心的服務品質都很好,唉~還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啊!

看牙醫也是啊,雖不至於上斷頭台,那感覺可能很類似吧!一想到那冰冷的器械聲,總是令人頭皮發麻。不過我總是很勤勞地每半年就帶孩子們去看給牙醫檢查和塗氟,我們的牙醫師是一對夫妻,太太負責兒童牙科,我是給先生看的。當我出現在診間時,我的牙醫師說:「現在大陸有放假嗎?」,啊~我很不好意思地說:「 我們已經搬回來了!」,因為離上次洗牙的時間已經兩年了。我的牙齒大致上還好,有一顆幾年前鑲補過的牙,從 X 光片上看來似乎有點黑影,醫生懷疑蛀牙有擴大的跡象,另外又約了一次治療的時間。

在治療的過程中,我想起了 Bubu 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每一個問題都曾經大到看得見;也都曾經小到可以解決。」,回頭到 Bubu 的網頁找到這篇文章,好巧,這篇名為「一個小故事與一句老話」的文章也是從 Pony 看牙醫的過程有感而發,我也打算把這篇文章印出來送給我的牙醫師看。

健保局給付每半年一次的洗牙費用,不知道現在的利用率如何?以前的人總是牙痛了才看醫生,真正等到牙疼了,可能蛀牙的範圍已經很大或是需要做根管治療了。大家也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不過那種對牙醫師避之唯恐不及的心理,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啦!

其實在治療時醫生上了麻藥,痛苦指數是很低的,不過聽到那些器械運轉和碰撞的聲音,免不了聯想到以前看牙的經驗。同時我也想到一個可以和嘟嘟琳琳分享的心得。

晚餐時我問他們:「什麼是媽媽可以幫你做的事?什麼是媽媽不能幫你做的事?」

兩個人七嘴八舌地說煮飯、洗衣服和晾衣服這些是媽媽可以幫忙做的事,吃飯或是寫作業,媽媽就不能幫忙了。

我說:「 看牙齒也是啊!每天媽媽希望妳們好好地刷牙,媽媽也幫妳們用牙線清潔,萬一還是蛀牙了,就得給醫生治療,媽媽一點也幫不上忙。」

真的,當我躺在「斷頭台 : )」上,我真的覺得除了等待時間一分一秒地過,沒有人可以代替你的啊!

我也告訴嘟嘟和琳琳,每半年的洗牙檢查和塗氟是必要的,可以在發現小蛀牙(小問題)的第一時間就處理,不會等到蛀得很嚴重(大問題)可能必須拔牙而惋惜,所以每天好好地刷牙也是很重要的喔!

現在我也不能再偷懶了,要乖乖地和孩子們一起洗牙囉!




孩子們看牙齒的記錄:
當牙醫還是睡覺?(95.12.6)
戴遮雨棚的牙齒(96.4.18)
哎呀呀! 蛀牙了! ---牙齒小百科(96.9.28)
要幫小孩刷牙刷到幾歲?(97.3.11)
新竹,嘟嘟拔了兩顆下門牙(97.3.26)
琳掉了第二顆牙(97.6.5)
嘟和琳的掉牙/長牙記錄(9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