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了小熊媽的我當安親班老師的第一天之後,我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
住在風之谷裡的小熊媽:記得把窗戶打開,吹吹風,降降火氣。
孩子寫作業時,媽媽要做什麼?(99.4.9)
回想起這半年多來「當安親班老師」的經驗,真可用漸入佳境來形容,
最近終於出現了三個人都各自埋頭做事的安靜時光!

剛上小一時每天都有新鮮事,寫作業時手在動嘴巴也說個不停,說到精彩處當然也沒辦法寫字啦,孩子們總是迫不急待地想和媽媽分享課堂上或是同學間發生的趣事,我也總是不斷地重覆「不要講話!」、「快點寫!」、「等一下再講!」、「不要再講了啦!」.....,孩子也說「媽媽,我可以休息一下嗎?」、「媽媽,我想要便便!」、「媽媽,我想去喝水!」.....,媽媽說「不要再削鉛筆了,趕快寫!」、「專心地寫完兩行再講話。」、「趕快寫完作業才能專心地玩玩具。」,孩子說「算了,我今天不想玩玩具了!」、「媽媽,這個字要怎麼造句?」.....。我想我們家也上演著和其他家庭類似的寫作業情節,我們也用過計時器,不過我認為計時器只是一個工具,並不具備激勵的功能。

在我們家附近就有三家安親班,有一位鄰居媽媽在自己的家裡幫忙照顧三位朋友的孩子,也可稱得上是個小型的安親班,有幾次外出上課時把嘟嘟和琳琳託給鄰居媽媽,讓他們兩個中午放學後就到鄰居媽媽家寫作業,根據鄰居媽媽的回報,嘟嘟在那裏很安分,不僅乖乖地寫作業,也能很快地完成,請他重寫那些太難看的字也沒有哇哇叫!

怎麼差這麼多?

許多挫敗的經驗和母子間的緊張關係讓我想把孩子們放到鄰居媽媽的小型安親班,鄰居媽媽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你還是得自己來,才能慢慢地建立和孩子間的默契。」

好吧!既然不好外包,只好自己來。

每天孩子們寫作業時,除了即時回答他們的疑問,我也在我們的書桌一起做事,剛開始我讀著 Magic Tree House 的英文版,因為那時小天下一直在推廣這套書,我很好奇,自己先拿來讀讀。後來也曾經利用這段時間寫部落格裡的回應,因為孩子們常會問問題或講話,我要回答問題和維持寫作業的秩序,思緒常被打斷,沒辦法寫新的文章。

最近我把這段時間用來查字典,我們一直有共讀英文故事書的習慣,我需要先讀過這些書,像這樣不能連續思考的時間剛好用來閱讀和查字典。

好好地寫作業,專心的寫作業。我不只一次地跟孩子們說:「 如果想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地做,不然就是浪費時間。例如掃地,如果隨便掃掃,媽媽還得重新掃一次,不僅浪費了妳們的時間,也浪費了我的時間。」

Bubu 在「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中有一段話:「我們不要忽略,有許多事,做一半與完整做好,所花費的力氣是一模一樣的,其中的不同只是 "用心注意" 的結果,所以取法其上是一種自我要求,也是提供孩子專注力訓練的最好方法。

孩子們是懂得這些道理的,「不要講話啦!」、「媽媽,我想要便便!」這類的對話還是會出現,但是我們慢慢增長了靜默做事的時間,我忙著查字典,孩子們專心地寫作業,那天晚上就會有新的故事可以聽。

目前我把孩子們做功課的這段時間也當成自己的閱讀時間,不知道要到幾年級我才能用寫作業的時間去洗菜?不過我知道我的英文程度越來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