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第一天上學把孩子們帶到教室之外,第二天開始就只是送到校門口,
讓嘟嘟和琳琳跟著小朋友們自己進教室,
既然學校舉辦了教學參觀的活動,當然要去瞧瞧。
[小一]家長參觀教學日(98.9.23)
這一天的第一個活動是大愛媽媽主導的敬師活動,
我看低年級的老師們都是盛裝出席,讓班上的學生代表奉茶和搥背,氣氛很感人,
琳琳被選上擔任奉茶的工作,照片中是高年級的孩子正在表演「大愛劇場」。

第二節開始才是各班級的參觀教學活動。
[小一]家長參觀教學日(98.9.23)
爸爸說:「 可不可以問老師有沒有矮一點的椅子?」
已經將近 130cm 的琳琳坐在第三排最後一個,好像有點駝背了呢!

琳琳的老師這一節進行的是「閱讀活動」,老師從圖書館借來「愛幫忙的男孩」,全班小朋友人手一本,
老師先念一次給小朋友聽,再和小朋友們討論這個越幫越忙的小孩,
最後十分鐘留給孩子們寫閱讀護照。

在開學的第一個星期,琳琳就回家報告班上有兩百本書,
這次我特地到教室看了一下書櫃,大約有一百本是適合低年級閱讀的,但是繪本類不多,
其餘是類似法布爾的昆蟲記之類的書,可能因為老師先前帶中高年級的關係。
隔天,我要琳琳問老師可不可把一些家裡的書帶到教室,讓同學們一起閱讀,
老師欣然答應,我準備讓琳琳自己帶些繪本去學校,
第一批帶去的是「馬場」的「十一隻小貓系列」,
去年在清大上真美老師的課時曾介紹過這個系列的書,
作者馬場原本是一位漫畫家,這六本書單看圖畫就很精采,也算是一種漫畫書吧!

嘟嘟的老師進行的是「讀詩」的活動,她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張印好的童詩,
我從窗外遠看,每一首童詩大約有五到八句,每句應該不到十個字,
她給小朋友五到十分鐘,讓小朋友自己先每個字拼音後,再大家一起念出來,
我聽起來約略是小女生的聲音比較多,嘟嘟則是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唸,
因為注音符號和他還不太熟,拼到第三個字可能第一個字就忘了,
更不用說拼到第二行,第一行早就不記得了。

前面幾分鐘讓小朋友自己拼音時,很多孩子都拿筆在那裡塗色,
老師還說:「小朋友,不要亂畫,這節不是畫畫課!」
下課時所有小朋友都衝出教室,我看嘟嘟的那張紙上所有空心的字體全部被鉛筆塗滿,
他右邊那位更是用彩色筆塗得五顏六色的,左邊那位也是塗得這裡黑一塊那裡黑一塊,
對這些才剛上學四個星期和注音符號還不太熟的小男孩來說,讀童詩實在是有點難啊!

其餘六班的老師都是在進行注音的示範教學,
有在黑板上貼上注音大字報教孩子拼音練習的,
也有分組比賽念注音的,也有讓孩子上台搶注音符號卡的比賽,
孩子們很幸福,有許多很努力的老師們照顧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